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人多未必會辦事,一人打包真團隊:「Star Trek Into Darkness」

承蒙朋友邀請,拉去看首映禮。其實原本都打算看,因利乘便,這篇劇評也就順利提早誕生。


預告本身最吸引的是最後整部戰艦墮落,場面氣魄十足。事實是整套電影內容豐富,毫無冷場,而且比預告更好看。劇情一氣呵成,幾乎沒有去廁所時間,起伏接二連三絕無中斷,由發現落入孔明陷阱後張力滿勁,令人懸而不捨。




即使沒有看過系列之前的電影,亦無損欣賞及理解。宇宙航行、聯邦法、曲速引擎等等,這些科幻設定沒有理解上的困難。人物雖然非常多,但脈絡清楚,個性突出,分工明細,不會分不出誰打誰,亦不會發現有冗餘的角色,幾乎連路人,只要有名有姓,總有一定戲份分擔(包括睡覺www)。充分體現出導演的功力,非同小可。

當然批評的地方不是沒有,明明是未來世界,但人物的行事生活習慣幾乎和今天沒有分別,所謂的未來科技其實和今天相比也不是先進太多。你會發現外面是高科技的城市,房內仍是熟悉的睡床傢俱,工廠用的托車也沒有甚麼特別。其實科幻設定並非甚麼大問題,只算是美中不足之處,真正問題倒是劇本過度單人主義。理應是全船人的團隊行動,但幾乎事無大小,上至打BOSS下至殺雜魚以至急救維修,都只是正副隊長二人解決,其他人好聽一點是在自己崗位上盡忠職守,難聽一點是人形佈景板。例如船艦被打穿大洞,一堆人吹飛出去,但艦上的人幾乎不為所動,依然釘死在原位,連維修也沒有。最後更加變成警察故事,明明是宇宙穿梭,但戰場回到地球,在「未來的車輛」頂上進行對決,這些戲份應該找年青時的成龍來演吧?根本正副隊長就不是做這些事吧?將艦的指揮交給其他人,自己一個人跳出去前線任務,那麼不如直接換人當隊長吧?還有那個轉移系統也太白爛了,永遠是關鍵時刻用不了的www

BOSS倒算中規中距,最後老馬只能說情理之中。明明設定是戰鬥民族,但真的看不出哪裡很強,至多是不死身罷了。格鬥也只是比別人大力些招,招數「始終如一」。頭一回用會覺得很帥,但第二第三次仍然要用同一招,明明不管用太花時間卻還是只用這一招,效率又不是特別高,令人費解。主角正副隊長的組合是見慣見熟的個性衝突,沒有太特別的亮點,很多劇情都是商業計算之中。

以上純粹個人吐糟,嚴格來說仍是值得入場的好片,強烈推薦必看3D版。這套的3D真是有心營造出遠近距離感,畫面物件真是有如飛出螢幕之感。加上處身在The Grand Cinema之中,享受真是一流啊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