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LeechTunes - 手勢操作與獨特介面的iOS音樂播放器

想當年(?)朋友購入iPad後沒多久便問我有何音樂播放App推薦,我說內置的不好嗎?對,就是不好。小小的iPhone用內置的iPod播放器沒有問題,一般都是收藏在口袋中,切換音樂也有耳機按鈕輔助。然而iPad可不好說,將iPhone上的介面放大後變得又草又醜,不甚有美感。再說iPad主要是放置在桌上播放,介面與操作頓時變得十分重要,iPhone上不重要的問題在iPad上便變成巨大問題。
那時候筆者的iPad主要是播放影片,對於音樂App沒有多少研究。直至早前入手LeechTunes,發現它支援iPad,隨便試驗一下,效果甚為理想,所以花少少時間執筆推薦。

LeechTunes - http://itunes.apple.com/jp/app/leechtunes/id345439314?mt=8

多達廿種面板更換不是重點,究竟它具有甚麼魅力,值得大家乖乖支付¥170取代內置的iPod?


強大的手勢操作功能

這年頭自從スマホ流行起來,觸屏派生的「操作」亦越來越多,手勢操作正正是其一。Leechtunes支援的手勢簡單直接,往右一撥是下一首、往左是上一首、上下拖動調較音量、雙按隨機播放……不爽的還可以自行定義,自由度甚高。iPhone播放時畫面省電關閉,這個功能不甚有用,但在iPad上卻甚為有用,至少讓大家耍耍中二以「靈犀指」播曲,不甚酷乎?

獨特性的優越介面

iPod是一張CD圖,LeechTunes同樣是一張CD圖,可是後者在介面上甚有心思,簡單而不流於平凡,即使是光放置在一邊亦大方得體,不會失禮人前的播放介面。可橫可直,對iPad顯示處處周到體貼。



虛擬的CD封套,配合簡約的純色背景,下面補上薄薄的一層倒映。播放中的音樂清楚標明,反之播放中等等圖示盡量縮細,不阻礙介面。因為多數操作都是以手勢代辦,所以按鈕可以放在左右兩角不起眼的地方,大大強化介面的簡潔與清晰觀感。

迅速查知歌曲資訊

像筆者這類iTunes收藏歌曲數千的用家,即使如何去蕪存菁,手機中總有接近一千首音樂。有時候隨機播放一首十分懷念的歌曲,但一時間想不出這支歌曲是從何而來?不打緊,在LeechTunes可以立即查明。系統可以經由唱者搜索、維基百科搜索,以至連上YouTube顯示相近作品,絕對有助大家恢復久遠的記憶。像是筆者播放ゆるゆり歌曲時查看情報,系統立即中引導筆者前往動畫官網,即時醒目。


當然這麼便利的系統還是依賴用家「勤力」維護iTunes中的歌曲,若果情報不足,沒有唱曲者又沒有曲名,App也不會聰明地找出相對情報提供。

分享聆聽中的歌曲

雖然目前只能連結至Facebook分享閣下正在聽取中的音樂,但已經是不錯的進步。偶爾聽回神曲,立即分享給大家,讓眾人回憶一下,甚為美好。可是實際上分享只是文字描述,並非真的將歌曲傳出去……咦,這個是理所當然的啊www如果將來再追加更多分享目標如Twitter,以及連結至iTunes的音樂庫,將會變得更完美。

其他功能尚有AirPlay等,因為暫且於筆者無用,所以沒機會嘗試。本App曾經免費與降價,有心的朋友可以慢慢等候適當時機入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