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動漫無雙遠征 FF23 後記
二月十五及十六二日,動漫無雙節目主持人有馬二及河馬仔雙雙遠赴台北,參與台灣同人活動 FF23 。之前無雙節目亦有分享過海外同人活動與本地的分別,這回主持人親身體驗,有著更進一步的感受。
全名「開拓動漫祭」,是以同人作品為主。就像香港有同人場及商業場的分別, FF 與之相對的是台北國際動漫節,當然場內亦有商業檔,但不會搶佔主場。活動設於台灣大學巨蛋體育館一樓及三樓,基本上坐捷運新店線至公館站下車,尾隨主要人流就可到達會場。如果有閒情的還可以參觀大學校園,可惜這次兩天行程很趕,沒時間散心抓拍,浪費美景。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請授予公共圖書館借閱權大聯盟吃屎去
看完報導,疑問有幾點:
一、何為大聯盟?香港本身有香港作家聯會等歷史悠久組織,緣何又跳出大聯盟?單純為爭取分豬肉而組成的作家組織?好無聊。網上一查,全名「授予公共圖書館借閱權大聯盟」,多達八成出版社加入,你懂的。
二、借閱要授借費,根本只是有利多產及受歡迎作家。一些只出一兩本而且不受歡迎的,根本連分毫都收不到。
三、借書對銷售量影響輕微,大部份借書的人要麼沒錢買書,要麼家中沒位收書,要麼只是閒時借一兩本殺時間。借書要收費,這群人至多不借,並不會轉向買。而一向買書的,更加不會管你這制度。變成三輸局面:圖書館花時間,大聯盟沒錢書,書局繼續無人買書。
四、圖書館九成借出的都是小說,甚至當紅小說,其他類的幾乎很少。回第二點,大聯盟提倡的制度只是對極少數作家有利益。
(感謝 ReNa Violette Lethe 留言指正:
參照《香港統計月刊》二零一二年二月號,〈香港公共圖書館服務概覽〉專題FB8頁表四:二零零七年至二零一一年按種類劃分外借書籍的次數,中文小說與翻譯小說約佔中文書籍外借率的30%,而英文書籍並未獨立統計小說及文學類別,即使以兒童小說加上佔量最大的其他項目也不超過40%,因此文中所說的「圖書館九成借出的都是小說」為完全錯誤,以上。
Reference:
Statistics Unit,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 (2012). Hong Kong Monthly Digest of Statistics February 2012 Feature Article:An Overview of the Public Library Services in Hong Kong. Retrieved from http://www.statistics.gov.hk/pub/B71202FB2012XXXXB0100.pdf
)
五、此例一開,圖書館工作量及成本大增是小事,其他小型圖書館像學生、機構的勢必被迫追隨。成本上升,又沒有好處,可能直接取消藏書借閱服務,變相減低閱讀啟蒙風氣。
六、本地不少藝發局資助出版刊物或作品集,本地圖書館及學校均有購入收藏,有時甚至一書三套,借閱用、館藏用、後備用。這類書籍街外未必有售,就算有都幾乎沒有人買,也就是說全港各大小公私圖書館是最大買手。既然借閱收費下減低借閱量,可能轉變成現在報刊形式,只供館藏不設外借,無形中買少幾本,最終影響本地文學創作。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Wii U 上季全球賣不到二百萬台,借問任天堂何去何從?
關於任天堂過去光輝的歷史,數代名機,岩田聰的往跡,不在本文內容之列。筆者比較關心的,是任天堂將來的路該如何走。最近坊間流傳很多聲音,其中不外乎有:
一、軟硬分家
二、遊戲跨平台或手機化
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Wake Up, Girls! ステージの天使」──千年不變 Mobage 系統手機遊戲
筆者由動畫到劇場版,再到手機遊戲,幾乎全制霸了,只差在二月推出的 CD 及日本當地活動。事實上手機遊戲應否稱為「手機遊戲」尚是疑問,它的核心根本是 Mobage (モバゲー)萬年不變的系統改改皮膚人物卡片後重新包裝上市,如果說得明白一點其實是「手機網頁遊戲」。通過手機內的瀏覽器連線上遊戲網頁持續連線遊玩,好處是方便跨平台及存檔進度全自動化,壞處是甚吃流量介面也只能以 Web 頁面包裝流程單一缺乏變化。這款遊戲比較好一點,只是包裝成 App 下載,其實只是一個直連遊戲網頁的瀏覽器(汗)。如果對日本手機遊戲產業熟悉的朋友也許知道, Mobage 之前是如何靠社群遊戲賺很多錢,當然現在光芒不再,漸漸退色,主因正正是一成不變的遊戲系統及玩家對重課金遊戲反應疲憊。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Wake Up Girls! 七人のアイドル」影評
終於在今天補完 WUG 劇場版,可以作更深入的分析。其實為劇場版定一個分數,本人至少有兩個。一是「徹底當作劇場版」評分,二是「這是 TV 本篇的開章」。若然總分是一百,前者是四十分,後者好少少,有五十分。假如再以「仙台聖地巡遊推廣」及「偶像作品」來看待,最高亦不過五十分。
簡而言之──
這是一部滲和大量聖地巡遊及偶像作品特徵,卻缺乏靈魂及感動的「原作」。
不管從那方面看都十分糟糕,究竟差在那裡?筆者已經很客氣,不是雞蛋挑骨頭,只圖舉出最平常的問題及缺口。
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Wake Up Girls!」首二話淺評
採用近年流行的「聖地巡遊」及「多媒體偶像」等元素結合,以推廣仙台為目的,「Wake Up Girls!」不僅是作品名,也是七位新人女聲優的組合。構成概念脫不出 AKB48 類型,活動形式有點像 Love Live! ,聲優在戲裡戲外都是歌唱組合。理所當然大家會拉它和國民級「偶像大師」以至近來大熱的 Love Live! 比較,個人首觀二話,可以說沒有明顯分別,但又別具有獨特性。
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明星學生妹》=「LOVELIVE!」?
最近流傳著「LOVELIVE!」會在J2播映,作為LL飯而言是好事,可以在香港佈教傳毒授孽解核,增加支持者。不過很多本地飯聽到「擬似」會將作品譯為「明星學生妹」時,表情與台灣飯聽到代理將「ことり」譯作「琴梨」,「にこ」譯作「日香」一樣,一整個「我不能接受」的樣子,幹聲四起。原本等官方正式播出廣告宣傳時再看看,不過TXB討論區有人故意引戰,甚麼「我亦唔知呢啲新Account對套嘢有幾了解(我不知道這些新帳戶對作品有多少了解)」,簡直火冒三丈。我可以肯定上面有核心的飯留言,一直支持LL,飛去日本看LIVE,收集LL的周邊,居然會被不明來歷的護航者無理斥責?學無先後,達者為師。留言數及註冊時間不代表甚麼,起首便以對方是新帳戶作為攻擊手段之一,已經予人無理之感。不看尤自可,一看幾把火,決定執筆寫一篇文討論。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論寫作
最近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又熱鬧起來,基本上每年都有各種各樣的新聞,其中比較注目是「中文考題原作者都不懂答」。大概內容是閱讀理解部份選取了張曉風《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和黃國彬《說誓》,然而將試題交給兩位作者,他們要麼不懂回答,要麼答錯,無法得分。如同早前內地考試時選取梅國雲、陳應松的文章出題,出題者選題及擬定標準答案,同樣考起原作者。所謂正確答案,與作者原有所想的北轍南轅。
這是創作上的自由,與考試制度的規範,所形成的衝突與矛盾。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只是披了人皮的高智慧生物
食霸王餐的人:「這碟飯要錢?不是免費嗎?你們又沒有主動說,我肚餓趕著點菜才沒空看餐牌價錢!」
梁振英:「劉夢熊想做政協?他不是義務幫我嗎?他又沒有主動提過,我們參選時沒有承諾過甚麼。」
當iOS安裝Whatsapp時要先收錢後下載,你們陰陰嘴笑著免費從Android下載時,有沒有說「這是不公平?」當Android版本說要收錢時你們才反口說不公平iPhone終身免錢?正如去吃飯侍應送菜,送錯食物就要及早出聲。自己以為「得米」,埋單發現「入數」,可以反過來罵餐廳,拒絕付款嗎?梁振英收受夢熊支持參選,有人力有物力,當選成功便過橋抽板,人人罵狼心無情;某狂妄自呼皇上者競選時掛人力名用人力資源,過後同樣反臉說自己不是人力的人,同樣被人群起圍之,出賣了選民。
問題不在Whatsapp收不收錢,是心態問題。只是一年收八元,就像殺了你父母的仇人,群起插之,有必要嗎?世上不是只此一家,你不滿意可以去另一家光顧,而不是在別人門前破口大罵,丟自己的臉。大家還是小孩子嗎?世界上怎會有免費午餐?再說條文早就清楚列明首年免費,消費者本身就有責任看條文確定,自己不看清楚,過後反指對方沒說,即使告上法庭也不會有勝算。
電訊商每月徵收十二元的隧道牌照費,如果你是一個乘巴士出入,不經隊道的,是不是多餘?可不可以罵奸商,拒絕付款?
乘巴士要先付錢後出發,的士是先出發後付錢。從甲地往乙地,巴士五元,的士二百元,你可不可以罵的士是奸商,要和巴士劃一公平收費?
以上問題你沒有Say No,為何Whatsapp的區區八元要Say No?
不滿的士可以乘巴士,但為何要拍的士車身,糾黨叫罵,然後又說自己看死的士好耐,想他快點消失?既然你一開始不支持的士,何必跑過來插樓?
只是八元便暴露自己喪心病狂的獸性,昨天還大力推薦叫別人安裝Whatsapp,今天反臉無情大罵Whatsapp做得差絕不支持叫人家轉App,原來一個App優劣定義只在一個「錢」字上?免費就是好App,收錢便是爛App?不支持Whatsapp,覺得它很差,只要有合理的理由,並無不可。我用過Whatsapp、Line、微信、Viber等等幾款通訊軟件,各有長短,互有好壞,沒有最完美。Whatsapp好,值不值八塊錢,見仁見智,但至少為八塊錢而放棄當人,淪落為一隻畜生,大罵Whatsapp是奸商,便肯定不值。大家要明白,人是有知識有教養之外,更加需要禮貌尊重,此人禽之辨也。有高學識但無禮無敬,鄰家狗隻吵著自己便宰了牠,這樣子當然不算人。因為「護主」而分裂為An燃Apple燃,互相批鬥,已經是一大笑柄。沒想到連App都可分派別,出言持平,言之成理,反對群民洗板罵Whatsapp,也可以標籤為「Whatsapp燃」,捉去批鬥。
毛主席說:「與天鬥、與人鬥、與地鬥,其樂無窮。」果然中國生物進化六千年,成人者寥寥可數。當你發現有人突然變臉抓狂,為區區八塊錢而與Whatsapp割席絕交。你好言解釋事情,利用通識角度分析優劣,他們民智未開無法理解高智慧語言,只會似瘋狗反咬你,大罵「仆街去死啦XX燃」的時候……不必記掛在心上,他們只是野生動物,披了人皮罷了。
人,最重要學會「做一個人」,而不是做一隻沒有理智的禽獸,又或哪裡有糖果便走去哪裡的傻瓜。今天Whatsapp收錢便「推」人去Line,難保他日Line有何變卦,又不負責任「推」人去另一個App,實行「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充分體現「人不要臉天下無敵」的理論。
P.S.繼續平心靜氣吃花生,又擷了不少「畜生」的圖片,好好備份存檔。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寫在2012選舉之後
二千年是最簡單的一年,泛民、建制、獨立三家分立。合乎常理的是兩大派對拆最多票,中間遊離票走位。因為有兩支獨立所以再將剩餘的票分拆,大家齊齊斷頭Happy End。其中47%是民建聯、45%是民主黨,餘下8%是獨立候選人。這是九龍東初期情況,以此為基盤引伸之後幾屆情況進行檢視。
2004年是民主派開始分裂,公民黨、社民連醞釀期。建制派亦分拆,開始互砍時代。這次名義上有獨立候選人實質是視為民主派,所以遊離票會分散至五組人身上。先統計比較簡單的建制派,民建聯與工聯會分別為19%及18%,加起來是107870票,比率為37%,較上屆下跌。民主派這邊比較難說,當時四十五條關注組新登場,按性質會歸類於中立,所以先除外不論。獨立的鄭陶明顯是上屆民主黨分裂出來,所以理所當然瓜分同樣的票源,是以理應合併計算。民主黨佔19%,鄭陶佔25%,兩邊相加是129941票即44%。梁家傑初登場有19%,比上屆「獨立」高11%。簡短而論:民主派票源不多不少,自我對拆;建制派流失選票,中間對分勉強過關。吸票吸最多的表面上是大班,實際是梁先生。大班只是從民主派本有的票源瓜分給自己,梁先生是真的化無為有,不單連中間遊離票以至建制派的一部份都吸過去。
2008年是火燒上旺,目前四分五裂的開展期。建制派很好猜,都是民建聯與工聯會。雙方分別是23%及21%,總票數為103792即44%。民主派鬼打牆三隊內鬥,合共93179,佔39%。公民黨乘勝出擊,成為本屆大贏家,獲16%。總結本屆戰況,建制派自上屆一時亂象後明顯穩定下來,表面上票數少了但百分比高了,說明堅定不移的鐵票夠固定,屆屆俱在。民主派亂局展開,不僅票數少了百分比也低了。梁先生票數銳減,比率下跌。仔細一看,其實上屆湧出不少「忽然選民」。2000及2008年有效票相若,獨是2004年接近三十萬。各員票數變動統計:胡志偉及李華明上屆組合得56462,本屆分隊則合得64489,比之前不增反減。陶君行單人出馬得28690,沒有大班助陣下少44789票,既屬情理之內,亦可視為陶君行的「基本支持票」。陳鑑林少1834票,票后少2244,梁先生少16901。明顯可見上屆「突然火起來」主因是大班及梁先生吸納大批隱性選民而矣。回歸正常之後其實民主黨兩人票數上升,應該只是受惠中間選民一時之惠。
最新的2012年上綱上線,亦是本文至為想探討的一年。有效票接近2004,情況亦十分雷同,一堆五湖四海的人走出來亂成一團。但致命之處是候選人過多,票源分散,茲列如下。民主黨只派一隊,沒有李華明同場瓜分票數,胡志偉獨得票比上屆多,但民主黨總得票由64489降至48124,減少16365。民建聯陳鑑林票數少6057,社民連陶君行少1437票,公民黨梁家傑不減反增多2395票。工聯會的票后陳婉嫻轉戰他場,由黃國健接力,出於一人兩票沒有衝突下,原有陳氏的票應會流向黃氏,實際卻是少9496票。明明有效投票多,但歷戰的前輩除公民黨外其他都下降,證明大部份的票都流入其他空降亂入者。只有區區幾千票的醬油可以暫且按下不表,謝偉俊及黃洋達各有38546及36608,合共75154票。從帳面上而論,本屆湧現的中間票及固有政黨流失票,全部走向新登場的獨立候選人。與2004年相若,投票者多,但只限於某些有名氣的獨立候選人。
數字統計與分析至此告一段落,集中重點回應網上的言論。首先我們無從推測「假如謝黃二人不參選會怎樣」,的確因為國民教育議題令本屆投票者增多,但增加多少呢?如果沒有謝黃二人參選,那七萬多票會不會出現?即使出現了,會流向哪裡?太多假設無法作實,但只能肯定兩點:一是九龍東御四家民主黨、民建聯、公民黨與工聯會鐵票鞏固變化不大,公民黨不跌反升是異數,也許是因為年資尚淺,市民仍存希望。社民連(其實是陶君行)也有鐵票,可見他即使獨立作戰,票數仍是維持那樣子。當然無法突破三萬是一個問題,但也不能否認有固定支持者。如果計帳面有效票不變,御四家票數相若,今屆湧出的中間選民有那怕只有5%甚至更少的票數流向他身上,都足以讓他入選第五席,這也是開戰前普遍預測。5%的加減屬於合理範圍,但現在情況是投票者多了,但都是流向其他人,自己半張也沾不到。先不論陶先生為何在九龍東營役多年卻敗至如此,可是被兩位連地區工作經驗也沒有的外行人都可以取得更他更多票,完全是臉上無光。也許他真是缺乏名氣,但個人言之不壞。至少家中老媽視長毛毓民為「亂黨」「搞破壞」,卻對陶君行有好感。老媽素來封建守舊,不喜民主派,獨陶君行獲得「認可」,證明他本質不差。長年征戰九龍東,又沒有甚麼重大醜聞,端的是合格以上。但想取高分高票,就是欠缺從政的魅力與知名度。謝偉俊票源一向成謎,在建制派沒有特別分票之下仍有接近四萬多票當選,究竟西環是從哪裡「變」這樣多票出來,絕對是疑問。但黃洋達的票源是反對建制派的選民,部份與陶君行重疊。即使沒有他,選民未必投他;但有他參戰,令原本沒有定向的選民轉而支持他。然而實際上九龍東已經飽和,無法容納這麼多候選人。沒有謝偉俊尚可,黃洋達可能如2004年的大班一樣「獨得」大部份中間票,鐵定當選第五席。但前有陶君行這位老將,後有謝偉俊空降,原本兩方支持者沒有多少重疊,也許有人為了抗拒謝入席而改投陶。黃洋達不審時度勢,參選九龍東,令「抗謝」的票無法集中一人身上。陶君行屢戰屢敗但終歸有一定支持者,不可能投給黃氏。黃氏個人魅力再多,也不可能吸盡全部中間票,勢必有票數走向謝氏。最終當然是黃陶相爭,謝氏得利。黃氏遊戲一場,敗選後拍拍屁股說下屆不玩便退場。可憐留下一堆亂局,保送西環契仔入席,經年努力的陶生又要再等四年。人生有幾多個四年,再者下屆會發生甚麼變數,無人能料。
黃氏最為教人氣結者,罪不在瓜分陶氏票源。如前所統計,陶氏的票沒有減少太多,不存在瓜分問題。極惡之罪在於不讀空氣不看情況。真的有心從政尚好,今屆不成功,下屆捲土重來。但他只是一時玩票性質,有這屆無下屆,胡亂跳進來搞局,令九龍東泛民議席少一個。如此輕忽,實難以恕。時至今天仍有人為一己之利不顧大局,連基本審時度勢也不會。表面是救人實質是殺人,這種熊的服務別再來了。如果下一屆還是這樣四分五裂,泛民全人十死無生。
P.S.歷屆票數依維基百科所列作參考
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2012 立法會選舉
===九龍東地區直選===
- 公民黨:梁家傑、譚文豪
- 工聯會:黃國健、簡銘東、莫健榮、何啟明
- 社民連:陶君行
- 獨立:嚴鳳至、陳向然
- 民主黨:胡志偉、莫建成、韓家銘
- 民建聯:陳鑑林、黎榮浩、洪錦鉉、柯創盛
- 獨立:謝偉俊
- 人民力量:黃洋達、陳秀慧
- 獨立:譚香文
豈料出門時收到這張傳單……
………………
那一刻,我有股衝動想投白票
那一刻,我明白此子為何老是差少少無法當選
………………
只有無知婦孺才說陶X是才子
但凡文化中人稍有知識者均知X傑是一位無人品無節氣無風骨的「三無」之人嗎?將他的名字擺在自己的單張,與自殺無異!原本可能多一票,都會變成少一票。
看在這次形勢告急,不想浪費一票,勉為其難才投三號。下次再見陶文妖之名,立殺勿論。
===區議會(第二)===
801 民主黨:何俊仁、鄺俊宇、林紹輝
802 民主黨:涂謹申、趙家賢、區諾軒
803 獨立:白韻琹
804 民建聯:劉江華
805 民協:馮檢基、許錦成
806 民建聯:李慧琼、洪連杉、陳學鋒、朱立威、顏汶羽
807 工聯會:陳婉嫻、梁子穎、黃潤昌
這邊戰況好激烈www民主黨與民建聯都分派兩隊出陣自我分薄票源(好吧劉江華是中立的好不好),加上「票后」常在,總有人成為炮灰。
民主民建誓不投,票后有票多一張不多少一張不少,自己那一票留下來給其他人比較好。最後結果比較好,白姐姐、劉江華和同姓三分親都在決選名單上。最後……
……我投給白姐姐……
不是說其他兩個人不好,而是LADIES FIRST的問題(炸)。
劉江華總有點背景要取得五分之一的機會不難;馮檢基比較危險,他的票很難預測,所以投給白姐姐是機率問題,畢竟電視辯論上白姐姐的印象及叫座力比較高。
之後就是等結果發表。
人類處身歷史中卻無法改變歷史,這種無力感永遠是末日來臨前的先兆。
在投票結束前一小時趕稿完成,祝世界末日早點來臨,全人類下家富貴死個精光。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會開PS不等於懂IS:關於印刷輸出二三事
現在工作真的是需要「通才」,明明招聘時沒有列明需要製作廣告,但實際工作時佔最多時間的便是這項苦差。也許有些人以為懂拍攝即是懂得用Photoshop,懂得用Photoshop便懂得製作廣告,其實中間完全沒有任何關聯。退一萬步,製作廣告主要是用Adobe Illustrator而不是Adobe Photoshop,而且更需要知道一些印刷用的常識(如出血位、顏色描述檔等等),這些都是在電腦上修圖執照所不同的事。雖然以前因為出版
好像上星期忙著在截限前將完成的廣告交付外國報章刊登,原本過程十分順利,就是有一家硬說我的廣告不是「Rich Black」,老是踢回頭不收稿。明明已經設定為灰階,每一間報章都沒事,怎麼獨獨只有那間這麼麻煩?即使是Rich Black,你是想要哪個Rich Black? C-75 M-68 Y-67 K-90?還是 C-0 M-0 Y-0 K-100?天曉得你們印刷機的設定是如何,好歹給我一個官方的Materials Requirements。一如所料收信只管收信,格式內容是另一個部門的事。輾轉拖了幾天,已經是最後一日。我也沒有心血繼續談下去,隨便將原檔案扔給他們自行解決。出版同人誌,這一間印刷出來的成品未如理想,可以另覓一家,但公司的廣告交涉人不是我。對方連大小尺寸都要三催四問才回覆我,正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算了小抱怨至此為止,今天主要是談談交付印刷的另一個問題:輸出檔案。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碰上這樣的問題,至少我是為此犯傻幾小時。輸出的顏色設定保持為CMYK (Japan Color 2001 Coated),可以防止印刷時失真。但將成品交付予有關方面時,轉檔不小心也會引致其他問題。好的會回信給你成品作最後確定,不好的連回覆也沒有以為對方人間蒸發。一般而言多數印刷廠接受的主要是TIF或PDF,尤以後者最多。但Illustrator直接轉存為PDF卻會製作出巨型垃圾,別說Email附件寄出,即使上傳雲端再給對方也十分費時失事。前後亂按數小時,終於找出儲存最小PDF同時不失真不移位的方法:
- 在Illustrator中自轉存為EPS
- 為文字建立外框(Outlined Fonts),之後鎖定圖層,然後轉存為TIF
- 在Photoshop打開TIF,確定物件沒有移位後再輸出PDF
實驗證明這樣子跳著轉檔,可以大大壓縮PDF而且成品沒有差別。但想想看這樣子蠻累的,而且仍然有小機率移位,但總算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如果大家有更好的辦法,不妨留下高見,謝謝。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從 3D The Avengers 引發的日美超級英雄小感
身邊有朋友看的是2D版,亦有3D版。雖然IM說2D足矣,再者這套電影本身就是後製3D。不過自己被3D養大胃口,而且鑽石山這邊的3D戲票只是九十五元,比2D貴少少,沒理由不掏錢包。Walk-in進場,事前用iPhone查知後排前四行偏中央位置,簡直是絕世好風光。一個價錢就可以讓筆者與愛花雙雙看戲,何樂而不為?
好了,開場啦,戴上眼鏡,銀幕上慢慢現出幾隻大字……
………………
…………
……
咦?(擦眼睛中)我是不是去錯地方?說笑說笑,其實是看這套……
不是這一張,給我轉去另一面!
對了,應該是這套才對。2012年舉世期待的猛片:復仇者聯盟!其實我很想吐糟電影海報,為了「偶像策男掛帥」所以Chris Evans與Robert Downey Jr.兩位雙雙「露臉」,相形之下David Alan Ruffalo……總不能叫你回復成人類原型站在海報上吧OTL(各種方面而言都是十分悲劇的角色)
整套電影展現出「有錢就是力量」,「同期」在地球另一邊上映的ALL RIDER VS 戰隊根本拍馬也比不上(暴汗)。那種融為一體的科技感與精美的包裝,是日系VS所沒有的。當然凡事有優必有劣,The Avengers接近日系VS類型,不同作品的超級英雄集合齊齊打BOSS。故事模式大同小異,不外乎是不同英雄聚首>雙方看不順眼互相開打(這裡奸角會佔盡上風與便宜)>因為各種各樣的事情英雄們漸漸交心,繼而認同對方>齊心協力打BOSS。主要的英雄是六人,相比日系VS電影來得偏少,但真正令劇本家實力表現的地方是對白描寫。眾人之間的對談交流不僅僅是帶動劇情發展,亦是強烈表現出各位角色的個性形象。即使是艦上小小的工作人員也沒有忽略,輕輕一句「有人在玩遊戲」不單是笑位,亦能將艦上的工作人員鮮明突出,高低優劣立眼可見。
戰鬥上製作群明顯有用心策劃,對於能力過強的英雄刻意有所忽略(如雷神)、能力過弱的儘量找場合發揮或重點強化(如隊長及鷹眼)。同樣能夠飛行,空中戰都交給鋼鐵俠而不是雷神,就是出於很多考量才得出的結果。始終鋼鐵俠噴射飛行,以閃光掌和飛彈擊落敵機,總比雷神飛行一瞬全場電斃來得更有可觀性,結果很多時候雷神都不用飛,更多的是在地面或是敵艦上作白兵戰,完全是削弱他的「神之威能」。至於能力偏弱的鷹眼甚至黑寡婦,都有一定程度的強化或位置安排。隊長的「盾牌」過度強化,連雷鎚都可以吃下無傷,但一定場合下又會令隊長失去盾牌需要CQC戰鬥;鷹眼前期化白為黑,依特攝定律可以變強三倍(誤),再者留在我方他只會落得待在冷藏庫吃花生的下場,找個藉口派他去反派那邊更能發揮帥氣與威能;論戰力黑寡婦最弱,但萬綠叢中一點紅,作為女生多少有優勢,主演了偏多的感情戲,而且有些非戰鬥的工作還可以指派給她,有如Deck中那些明擺是「湊數」的卡牌www適當時間「打出」更有助戰力分配,非常有用。
劇情不多說了,筆者覺得劇透沒關係,反正這類大集合VS劇情在其次,看眾多英雄穿越互毆才是重點。
隊長與鋼鐵俠:個人心目中隊長才是主角(正),劇情更是接續上一部他主役的電影,惟一一個有「回憶上集電影情節」的角色(無誤)。與鋼鐵俠相對,一個正派一個偏反派,一個用拳一個用腦。前輩看後輩不順眼,反過來亦如是。舊人覺得新人依賴「外掛」戰甲;新人也想前輩只是用一劑血清改造,中間二者都沒有不同。相比之下已經有幾套主役電影的鋼鐵俠便不需要過多描寫,維持一貫輕浮形象即可。
浩克與雷神:浩克快成吉祥物了(沒誤)與雷神多番戰鬥中證明戰力比神域界的人更強(抑或是神域界的神被削弱)但是浩克居然拿不起雷鎚多少意外。原作中浩克「憤怒越大力量越強」,所以是「勉強」可以舉起雷鎚,嚇了雷神一跳。電影版改成舉不起,勉強維持神域界的威嚴(笑),不然本作快變成浩克無雙了(汗)。
鷹眼與黑寡婦:為啥那麼像機戰A的劇情(死)再說「四十五度角修正法」真是比美C4,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最好方法(無誤)鷹眼你一定有玩MH,而且是用弓啊,瞧瞧那精美的箭頭瓶子www與朋友IM一樣,在戰鬥中用光彈藥就可以退後吃花生無事可為wwwww
洛基與某最終BOSS:有看原作的朋友一定知道浩基只是小白臉,真正BOSS是(消音)。但說時說本作將洛基過度弱智化,很多行動像有計謀其實得啖笑,多次老馬更是劇中歡樂表現,其智慧比雷神電影中更不濟事,肯定是哪裡撞中頭變白癡。惟一可讚的是選擇攻打美國而不是日本,不然跑出來打臉的便不是區區復仇者六人,而是All Rider & 超級戰隊 & 金屬英雄 & 超人力霸王全員XXXX人(懶得數算)圍毆……貌似會死得更慘(暴汗)至於最終BOSS有多外掛多屈機便不劇透了……(不過網上已有人透光光了)
故事中想吐糟的是敵人太弱,與無雙系列中的雜魚沒分別。最扯的是連黑寡婦這位間諜都可以殺他幾頭,即是說派幾支飛虎隊已經足夠應付?事前弄得像是世界大危機,但根本沒有那種絕望的感覺,算是敗筆之處。
日系特攝近年十分流行請一堆路人大叫支持主角,這類劇場慣用法顯得十分幼稚。但觀賞本作時卻沒有這類情況,有點可惜。美國人是不是太蛋定,外星怪人襲來,居然可以留在「高樓大廈上」吃花生觀戲。日本那邊的花生觀眾好夕會大叫支持英雄,但你們只是為英雄製造負累(汗)。BGM用得比日系的好,但熱血與感動就是差少少。正如局長最後所言,所謂的「英雄」,只要有人呼喚,有人需要他們的地方,就會主動現身。日本的特攝正正表現出這一點(先不管表現手法),但美系過度重視畫面流暢炫目,自然不會插入這種「萬人大叫支持英雄」的場面,反過來亦削弱了英雄的真實性,因為根本沒有民眾期待與支持他們。但戰鬥上各英雄各司所職,比日系那種「大伙兒無腦向前衝各有各打」來得更有真實感,本人甚為欣賞。
最後是期待未來的續作會加入其他驚奇漫畫的角色,像是蜘蛛俠與X-MEN家族。至為期待是神奇四俠,火炎人與隊長碰頭會有甚麼事情發生(大笑)。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醒醒吧,PSP的奴隸們……
香港Game書信得住,豬X曉飛上樹。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臉皮太厚,在家鄉丟臉猶不滿足,更想在外國丟臉,真不曉得是甚麼心態。
【キタか?】『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P3G』について書かれた海外誌の表紙がアップされる。胡散臭いが果たして・・・
香港の雑誌にモンハンP3Gの情報が掲載!?
從去年起MH3G敲定移師至3DS上,網上一眾獵人(?)就各有意見 ,不乏「未發言先反對」的表明罷買觀望者。從最初反對居多,至現在基本是支持者眾。無他,事實壓倒一切,凡是入手遊玩的獵人,不會質疑卡社這個決定。
在3DS的機能及獨特引擎下,MH3G的畫質是歷來MH掌機上表現最好的。至為明顯是人物比較踏實,PSP上「浮空」感減少。另外實體光影、怪物肉體質感加重等,甚至3D本身都是更進一步將MH世界詳實表現。新增的擦身通信更是結合3DS設計本質,「鼓勵」用家要整天向外走多多碰
但是!
我們是玩遊戲,而不是玩遊戲機(雖然3DS光是遊戲機本體也很好玩www)。時至今天仍有不少人堅守PSP,甚至等待PSV版的MH。這個決定並沒有不對,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決定。可是因為不滿3DS「NTR」(?)MH而胡說八道,就是另一個問題。老實話,自己也曾經無知一時,認為3DS上的MH怎麼會好玩?有閒錢買遊戲不如買多支鏡頭更好。然而隨著身邊「跳坑」者眾,自己終於按捺不住付錢購買,自此才驚覺自己是多麼的無知愚笨,慶幸之前沒有像某些「主機情結」的小白大放厥詞。MH3G絕對是耐玩性與娛樂性滿點的作品(尤其對象是獵人),非親身接觸絕對無法體會那種有趣感。雖然名物轟龍受保護而無法(被)狩獵,但新增的幾頭魔物和海戰令整隻遊戲的元素發生變化。
還在嚷著誓死不買3DS的MH3G,仍在幻想PSV或PSP有MH新作推出的人,自己一個人造夢不是問題,但不要無視MH3G製作群的努力成果,更不要無中生有痴人說夢。MH本來就不是PSP限定遊戲,即使現在推出新作,也不可能是PSP這部已經步入歷史的掌上遊戲機。之前才有人罵MH在3DS平台是浪費,是低質素馬賽克遊戲。真的有玩過3DS上的MH3G的玩家不可能會扯出如此無知之實,何況PSP的機能比3DS更低,繼續在PSP上推出續作才是與時代脫節的退步!當然你會說PSV開發成本太高,所以繼續推出PSP作品。但一直沿用同一組引擎,而且切去海戰,推出後一定又有玩家批評。加上MH這部「救命神作」再度延長PSP壽命,不正是步PS2以至N64後塵嗎?對業界尤其是SONY而言更加要命。何況已玩「完全版」的3DS朋友不會再玩一次「閹割版」的PSP,即是說銷量難有突破(不敢說很差)。雖說商人唯利是圖,但卡社應該不會作出這樣兩面不討好的決定。
又有人說PSP賣得這麼火,居然轉投3DS平台,鐵定虧本沒人買。說這番話的人一定沒有認真ググ做功課,PSP賣再火也比不上NDS,何況撐起PSP的就是靠MH等少數遊戲,所以MH才有「救機神作」之稱。NDS呢?沒有MH它依然賣很火,之所以當時卡社沒有投入NDS平台開發,主因是NDS性能太差,不足以應付MH的內容。但事隔多年,後繼機3DS機能上完全足夠,「機能不足」已經不是一個理由。比銷量,雖然3DS賣得差,但PSV賣得更差。在3DS減價及一堆大作投入下,明顯銷量節節上升。PSV呢?有人想提銷售數字出來嗎?
卡社決定轉投3DS平台,是在3DS減價之前甚至更早,說不定3DS開賣前已經與任記打過關係。今天回頭看看這一個決定,慶幸押對寶。再者卡社已經有任記提供技術與人員,要「重返」SONY的PSP甚至PSV平台,應該不是易事。任記對卡社十分重視,似乎想一洗「三墳機」的惡名,想認真扶持第三方廠商。而卡社亦想借助任記的力量,打開歐美市場,是雙方合作之局。但SONY呢?卡社轉平台,至今還沒有任何表示,好像不痛不癢,多你一個不多少你一個不少的樣子,令人莫名奇妙。SONY的負責人還沒有動作,日方那邊未有消息,反而一本香港遊戲雜誌提早「爆料」報導,只能說「皇帝不急太監急」。更好笑是這些不負責任的芭樂真的哄抬一堆死抱PSP的玩家齊聲叫好……果然雜誌的讀者素質如何,這本雜誌的水準也必如何。沒有掛P字的就不是MH正統作?你們把無印版和MHF版當作甚麼?而且P本來就是針對「PSP」的P而矣,如果是PSV平台應會更名為V,一眾「唯P是正統」的傢伙擁護的恐怕只是「PS(PhotoShop)」的P罷。說真的對卡社而言P只是外傳,MH3以至MH3G是「正統作」,將閹割版視為正傳作品,一廂情願也要有個限度。話分兩頭,SONY這樣淡定真是可以嗎?望向歐美一堆反索大軍,不應該拉攏多幾位戰友應援嗎?
MH在歐洲賣不好,卡社似乎不得要領。MH3G仍要面對面連線,甚至iPhone版MH同樣不支持線上對戰,在今天來看極為不可思議。當然歐美玩家的興趣題材與亞洲不一是一個原因,但為何《夢幻之星》《DOA》等日系作品可以支持線上連線,唯獨MH不可以?有人反駁說面對面聯機狩獵才有樂趣,這樣子是不是否定MHF與陌生人連線沒有樂趣?直接聯機與網上聯機根本沒有矛盾,可以兩者共存,視乎玩家需要而選擇。何況歐美地區不同日本,即使去便利店買東西也要駕車走一回,更不要說「約朋友出來聯機」是多麼麻煩費時的事。卡社無視外國的「風土民情」,堅持不在掌機上納入線上聯機,形同是令歐美玩家卻步。如果卡社真的想開拓海外市場,請先加入線上聯機功能再說。
P.S.最新進度,HR20……去年初售即入手的朋友早就殺上HR3X甚至三位數……
沒救了,你們不是在報導而是作文啊!根本原因是你們胡作才被別人批評,卻扯上甚麼民族之間的惡意中傷,腦殘果然是沒藥治的。面對別人有的放矢的批評視為無的放矢,完全表現出香港官員推卸責任縮頭烏龜的一臉。也好,此文永誌留存,且看一年後如何恥笑。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網絡版權隨筆
最近關於「版權」的爭議非常多,可能大家不會有感覺,其實大大小小息息相關。其中比較少人(本地傳媒)提及的,可能是Winny開發者的無罪判決,以及瑞士政府關於網絡下載的調查結論。
二零零四年Winny開發者金子勇被捕,控以協助侵害著作權等罪名。經過連年上訴,最終於日前(十九日)定案,金子勇無罪釋放。
瑞士政府展開一項研究,調查網路下載行為對社會造成的影響,其中借鑑去年荷蘭政府同類研究,最後決定維持個人用途的檔案下載合法性。
Winny乃著名的P2P技術軟體之一,作為點對點進行資料分享,比傳統單線程的FTP更有效率便捷,宜於傳遞大型檔案。在當時最多使用P2P交流傳檔的,卻是一堆非合法授權物,如影片、音樂、書籍等,故此Winny變成侵權的代名詞。其實事隔多年,今天寬頻網絡越加順暢穩定,P2P的應用漸廣,已經由當初進行所謂「違法檔案分享」變成尋常技術。不少網站伺服器進行全球性更新,就是使用P2P技術於彈指間為大量主機升級,速度比傳統FTP逐個遞送來得更便捷;為了穩定網站流量,更以P2P傳送檔案,將資料平分於不同主機上,分擔各個主機負荷,避免過去因為流量過大而「爆站」的尷尬……事實證明P2P技術有不可逆的優勢,單單因為有人使用在侵權之上而企圖全面封鎖,只是開歷史的倒車。假如金子勇不是被捕,這幾年沒有官司纏身,恐怕可以有政多時間做更有意義的工作,說不定會為日本的IT界添上新的一頁亦說不定。
單方面阻止網絡侵權就可以?究竟何謂「版權」?今天的版權究竟是真的在保護創作者,抑或是傷害創作者? 古時沒有版權,創作者為了自身的利益,反而猛力推薦自己的作品,巴不得人人都在「盜版」自己的作品。因為如果自己的書沒有人傳抄,自己的歌沒有人傳唱,就會永遠消失。後來科技進步,發明了印刷術,又有錄音機,可以方便便宜地將知識廣傳時,忽然冒出「版權」這個概念:你的書你的歌是你的,別人想看想聽,要付版權費;明明印書印碟的成本很便宜,之所以這麼貴,是因為要支付版權費。追本溯源,只是印刷商等人為了賺錢才想出來的藉口。當然筆者不會否認版權之對創作者有利,但時至今天已經不合時宜,變成弊大於利。科技不斷進步,網絡下載取代傳統印刷術及光碟燒錄時,商人卻沒有與時並進。他們一方面享受科技進步帶來的利益,同時拒絕對自己不利的科技普及。
瑞士政府的報告一針見血:業界反對技術創新,主因是恐懼自己的商業王國將會倒閉,這絕非應對時勢的良好態度。這份研究報告還檢視了一些反盜版法,以及其他國家近期對盜版採取的手段。新的科技出現時,總會存在不正當的使用,這是必然的事。歷史告訴我們,能運用新科技提升自身競爭優勢的人才能活下來;拒絕順應時勢,維持舊有模式的人會被時間的巨浪淘汰淨盡。
與其一面倒封殺,不如想辦法加以誘導利用。鯀妄圖人定勝天,以堵塞之法封死河水,最後只會適得其反;兒子大禹改用疏導之法,才能成功治水。不過人天生就愛犯同樣的錯,至今如是,其沒有甚麼奇怪。
相關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