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Synology DiskStation DS213j 全攻略(丙):DS audio & iTunes 雲音樂

Synology DiskStation DS213j 全攻略
(甲):開箱及連網
(乙):DS file 文件管理
(丙):DS audio & iTunes 雲音樂
(丁):DS cloud 同步雲及 DS photo 雲相冊
(戊):DS download P2P 下載及 DS video 看影片

雖然官網有提及 NAS 可以作成 iTunes 用共享 Server ,但實際試用後效果不甚理想,故此如非必要可以不需理會。

將 NAS 置入 iTunes 共享,好處是流動性,去到那裡都可聽自己的音樂,即使更換電腦或同時有多台電腦,也能享用同一組音樂庫;缺點是管理上不及 iTunes 對自家本機流暢,而且 DSM 本身編寫的音樂介面性能也很糟糕(個人而言)。


需要 iTunes 家庭共享的,直接安裝 iTunes Server 即可。 Audio Station 是方便手持裝置載入 NAS 音樂用。




設定好名字後套用,此時 iTunes 中的「共享」就有同名裝置,連入即可聽取。

預設使用 NAS 根目錄下的 music 資料夾,因為本身就是空的,所以不會有歌曲。想將自己原有的音樂搬進去,才是最費力的。


我的電腦>連線網路磁碟機,將 NAS 中的 music 目錄掛載入電腦。大致操作如同官網說明,但一來官網的版本舊,二來我們是想將電腦中的歌丟入 NAS ,所以筆者決定重寫一次。


「編輯>偏好設定」
將 iTunes Media 資料夾位置重定向 NAS 掛載的 music 位置。


iTunes 「檔案>將資料夾加入資料庫」
手動將目前資料庫所在的資料夾整個丟去新的位置。
說起來這個 iTunes 資料庫是由筆者購入 iPhone4 前沒多久建置,已經 25GB 多了,簡直是大怪物!這次大搬家少說也要一小時左右 OTL


此時再一次進入共享資料庫,就可以看到長長的曲目了,算算曲目數量,都和舊的一樣。


進入 DSM 中的 Audio Station 中也可以看到曲目, ID3 標籤及封面全數保留。
這樣子好處是資料庫不在本機,轉換不同電腦以至裝置都可以取用同一資料庫,不需每次換電腦都要搬一次。甚至人在公司 OT 都可以由瀏覽器登入存取,便利度高。

麻煩當然也是有的,最大問題是 DSM 這個 Audio Station 使用上根本不貼心,用慣 iTunes 超高智能後,很難接受這低智能管理方案。雖然可以經由 iTunes 管理,但各種不便都有。最簡單是這邊的播放清單會重覆,不像 iTunes 提示你重覆置入。而且我完全不知道它是用哪方法排序的,一整個亂掉了又無法改變,好麻煩。


將現有的音樂播放清單右鍵匯出成 m4u 儲存於 music/playlists 中即可在各裝置中存取,建議一律由 iTunes 代管。

手提裝置上想存取 Audio Station 的音樂,需要安裝 DS audio 。登入方法與前文說明的一樣。




iPhone 介面,似乎未適應 iPhone5 ,播放時 CD 封面會提高。但在待機模式下一切如常,也可用 Apple 回有音樂操作方式控制前進/後退/播放/停止等。



iPad 版比內置的音樂播放器更炫而且整潔,觀感不錯。

對於 iTunes 資料庫巨大的用家而言,不需要將巨量音樂同步入裝置固然是好事,但因為人在外面抓音樂會耗流量、電力。使用上很貼近 kkbox ,但歌曲由自己決定。基於使用上受外在環境影響大,如果訊號不好時會斷斷續續,月費不是吃到飽方案則會流量超標,最好只當成家中共享及 Wifi 連接時才享用,手機至少有一兩組播放清單可供離線下播放比較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