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Synology DiskStation DS213j 全攻略(戊):DS download P2P 下載及 DS video 看影片

Synology DiskStation DS213j 全攻略
(甲):開箱及連網
(乙):DS file 文件管理
(丙):DS audio & iTunes 雲音樂
(丁):DS cloud 同步雲及 DS photo 雲相冊
(戊):DS download P2P 下載及 DS video 看影片

最後一篇,亦是筆者最需要的,便是影片播放。人在公司日做十多小時,回家筋疲力盡,還要慢慢下載看片? NO !科技是進步的,快快投向更方便的懷抱www雖然 DS213j 不像 DS214play 是專門為影音設計,但一般影片播放還是沒有問題。這樣說起來 DS214play 就真是只有硬解 1080p 這特長嗎?

想 NAS 具有 P2P 功能,需要下載 Download Station 。
希望在 NAS 直接播放影片,請安裝套件 Video Station 。


說穿了 Download Station 就是一個多元 P2P 軟件,可支持 BT/HTTP/FTP/NZB 。


關於使用上,官網基本上說得很明白,不再重覆,請點此瀏覽。不過注意的是官網示範的是舊版本,新版想啟動 eMule 及迅雷下載需要去設定>Download Stations>一般啟動。這兩項非常吸引,畢竟這兩種下載模式有太多不安定要素,至少我不敢在家中 PC 安裝迅雷這類吸血鬼啦(而且軟體又綁一堆垃圾),掛在 Linux 的 NAS 倒可以放心些。




另外提供 RSS 訂閱功能,一些提供 RSS 的源以及網台 Podcast 都可以利用這方法下載,但執行起來十分慢,更新費時。若是在 PC 上,直接丟網址或種子會更快。當然不是說沒有用, RSS 在手機上比較有優勢。


手機/平版上可以安裝 DS download 進行遙控管理。


因為手機或平版的特殊性,利用 RSS 訂閱源一口氣掃入大量下載名單是最快的方法。當然更新仍然十分慢就是……


輕輕一點即可下載,速度視乎各位家中頻寬而定。下載完成後可以直接點按開啟,當然 DS file 都一樣可以,但二者皆不是專門看影片的 App ,此時我們便需要 DS video 。


Video Station 的分類及顯示很怪,顯示的名稱並不是檔案原本的名字。即使在手提裝置的 DS video 亦如是,令人莫名奇妙。


後來更改為家庭影片便可以正常顯示了www


在正式使用前,先指定影片庫位置。筆者另外開新 Folder ,以後 P2P 下載完成的影片會搬來這邊。為什麼要選用 Video Station 管理?因為它是專門播放影片用的套件,具有不少特定的功能。像是建立影片索引、紀錄播放位置等等,都需要它才可以達成。



最方便的當然是紀錄播放進度,像是筆者在出門前於 PC 看了某段影片首五分鐘,出門於 MTR 車廂上轉  iPad 繼續播放至十五分鐘處停下,回到公司在 iPhone 打開時,也會由前次中斷位置起繼續播放,最適合擁有大量裝置的用家。如此便利的功能僅限 Video Station & DS video 提供,所以筆者才強力推介。反正習慣上 P2P 抓回來後都要分流處理,都搬去 video 處製作索引及轉碼就對了。

後補:和 DS finder 一樣, QuickConnect 並不提供連接識別。如需在外網連入,請輸入外網真實 IP 及埠口。


當然看影片是需要流量的,而且比音樂更流量更大。就算是吃到飽無限上網, 4G 的速度也未必順暢至方便看片,建議在有 Wifi 提供時才看,或是直接在公司開小差用 PC 連回家 NAS 上播放www

一連幾篇文章都是圍繞自己出發,寫下使用時的心得,除去甲篇比較麻煩之外,其他都很簡單。因為解決外網連接就是成功的一半,之後都只是使用上的小問題。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組建更美好的智能家居生活。

P.S. 再進一步就是在 PS3 上播片放照片,關鍵詞是 Media Station ,使用上都大同小異,大家可以嘗試,這裡筆者就偷懶一下啦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