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Synology DiskStation DS213j 全攻略(丁):DS cloud 同步雲及 DS photo 雲相冊

Synology DiskStation DS213j 全攻略
(甲):開箱及連網
(乙):DS file 文件管理
(丙):DS audio & iTunes 雲音樂
(丁):DS cloud 同步雲及 DS photo 雲相冊
(戊):DS download P2P 下載及 DS video 看影片

相信這篇比較多人有需要,宣傳時聲稱可以做到 Dropbox 那樣的同步功能,實際上也真是可以。這方面官網有詳細說明,但筆者不甚好 Dropbox ,自動同步不對味,所以沒有特別使用。對筆者而言,最方便仍然是將 iOS 的相片傳送罷了。


於 Cloud Station 中啟動套件,確定識別碼正常連線,使用者權限開放,以及資料夾分享。



電腦端筆者習慣手動備份,這裡直接說明 DS cloud 的同步。理所當然安裝 DS cloud ,但受 iOS 限制,大家可以上傳去 NAS 的也只有相片及影片。


用戶可以選擇同步的資料夾也只有 Cloud Station 設定可供開放的那幾個。


按右上角 Button ,選擇上傳的照片或全選所有即可上載。筆者寫的這幾篇系列,所有 iOS 圖片都是直接擷取後上載,根本不需插線拖動檔案,非常方便。




這裡要跳出來,特別說明 Android 版的 DS cloud 。不同於 iOS 版本,因為系統自由度比較大,可以指定 Android 上哪個資料夾與 NAS 上哪個資料夾雙向同步。但問題不是沒有,只限選取手機內存 sdcard0, SD 卡是無法選擇,極為笨拙。建議加裝 ES File Explorer File Manager ,將 SD 卡上需要同步的檔案手動搬回手機內即可。對於手機內存細小(如某三爽牌子手機),無法同步 SD 卡是要害,希望將來會改善。

相片上傳之後,除去在 DS cloud 中直接看,也可以在 DS file 中瀏覽。另外 Synology 有推出專用的 DS photo+ 作管理。在 DSM 中需要安裝 Photo Station , iOS 中安裝 DS photo+ 即可。


於 PC 上瀏覽 Photo Station ,速度很快,蠻便利。



DS photo+ 上瀏覽照片,設計上不甚好,而且只能看指定 Folder 中的照片,略為不足。

1 則留言:

  1. 我將歷年單反的攝影合六十多 GB ,一堆漫畫掃瞄本都丟上去。如果是幾百 kb 的圖還可以,數 MB 的大約等一兩秒。本身這部因為 CPU 升級,圖片處理能力已經比上代好。但一口氣塞太多圖,系統會需要更長時間去處理加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