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M派皇族 I7100 - 人生第二支Android手機

應該有人記得小生以前曾嘗試接觸Android,最後敗興離場。無他,那時候應該是初代1.X的版本,廠家是M記,盛惠三千港元有找的……垃圾……沒錯,不單是手機本身的問題,Android也有大量缺點。因為太多不愉快的經驗,從而導致本人轉投iPhone。

事隔幾年,Android由1.X進化為4.X,究竟有多大分別?因為回鄉所以辦理一張聯通3G儲值卡,雖然可以直接插入iPhone可是危險性太大。一來國內治安不好,iPhone不幸被盜,不光是幾千元的問題,更是一堆重要資料遺失(如大家的聯絡電話XD);再者在國內拿出iPhone很容易被小偷盯上,不光是偷你電話更搶你錢包。本著「入鄉隨俗」,理所當然用國內山寨電話,也就不容易被他人「點相」。

於是這次購買的新電話便訂立為國內的Android廉價機,是那種「被偷了也不會覺得可惜」的機款。可是實際上太便宜的Android根本無法如意使用(如屏幕太小,空間不足),於是往上調整,由原本預算一千以上改為二千以下,最後敲下這部國內山寨電話。如樣的價錢,為何不花多少少,二千出頭可以有DOCOMO的日系Android?主因是「回國內用」,避免「水土不服」,又防治被多餘的小偷盯上,一切「粗用」為先。


傳說中三叔的7100也山寨化了,外觀大小接近,可是價錢便宜三分之一甚至更多,有必要好好研究XD







包裝上很像iPhone,簡單卻老土(?),包裝粗糙,算了這才是山寨特質。隨盒有兩塊電池,原裝背蓋和有皮蓋的背蓋,我換成後者。耳機是普通貨,沒關係我就是打算回鄉粗用,不可能拿著太名貴的耳機www




雙卡雙待,為了實際測試,本人將原有的CSL及新買的聯通卡都插進去,運作正常。兩邊都可以撥電通話和上網。SIM卡是原來大小,iPhone4的Micro-SIM需要另外找卡套使用。電池是標示3200mAh,不知道有沒有虛報(國內山寨機的電量往往是吹牛),實際充電時五六小時都未充滿,應該可信www不過這麼小塊的電池塞這麼大的容量,還是覺得很危險,搞不好真的會爆炸XD

 (上)iPhone4
 (上)I7100
 (上)iPhone4
(上)I7100

相機「自稱」八百萬像素,也許是真的,但明顯感光元件、對焦完全不合格。對焦慢,色差劣,感光普通,建議少用。不過一般隨身拍發Twitter的勉強可以應付。


螢幕尺寸是5.5",540*960像素。之所以選大屏幕,是因為本人回鄉不打算帶iPhone & iPad,所有工作都在手機完成,所以屏幕大一點便可以「二者合一」了。


預設固件版本是4.1.1,可以花錢讓店家升上4.2,因為主要是「粗用」所以維持原樣。真的需要升級,將來有時間自己刷機便可以。




一分錢一分貨,實際跑分中原形畢露。基本上普通的日常作業App完全沒問題,但要求性能比較高的遊戲便十分吃力。OpenGL中2D及3D均不合格,玩玩小遊戲倒沒問題,再說我又不會玩遊戲。真的需要在手機上玩遊戲,還是回iPhone吧。




App方面大部份iPhone上有的,Android都有,而且雲端同步下兩邊存取檔案很容易。音樂同步上用doubleTwist將原有iTunes的音樂灌進Android中,Filpboard等都可以將閱讀列表同步,影片也沒有問題。反而Android上有些App像看漫畫之類真是「獨步天下」,iPhone無法上架,這邊倒十分多。

音樂輸出方面普通,原盒附送的耳機完全是垃圾,雜音太多,神曲變劣曲。我立即將家中的高價立體聲耳機插進去,立即截然不同,差天共地。

另一件奇事是本機3G收訊強但Wifi弱。筆者的iPhone在地鐵是接近無法上網,可是將SIM卡插入這部電話後卻可以如常上網而且速度合理,果然iPhone4的收訊問題……(天線門啊www)Wifi卻奇怪地不甚理想,同一地點同一AP,iPhone4可以是滿格,它卻只有一至二格,但速度也不見得有何問題。

為了方便使用所以加裝MIUI的介面,接近iPhone用法,可是觸屏手感太差。iPhone上輕輕一推即可達成的指令,在Android上卻要精準地拖動才會接收……唉,體驗不行啊。



最後總結,這部電話其實不值得買,畢竟之所以這麼便宜,就是在硬件上左減右扣,而且沒有售後服務。當然這一點很多Android大廠都是這樣(如SamXung……)如果你同樣有需要回去國內,不值得冒險帶太多貴重電子產品,但又不想與世隔絕過著斷網生活,不妨花一千多一點買一部這樣的山寨電話,權作代用。其實還有更便宜的,可以砍至五百左右,端的是看閣下需求。

在回鄉前會多點試用,畢竟聯通3G是儲值卡,看看自己一天用多少流量,再預先增添數額。且看回鄉實際試用後再回來補充心得。
P.S. USB接電腦充電十分慢,平時待機甚麼也不做,電量也掉十分大。ANDROID不同iPhone, 不會自動清理背景程式,往往手動操作,很麻省。個人只有改變習慣,晚上關機插座充電。

2 則留言:

  1. 最近也想過這個問題...帶IPHONE回國內太危險了!

    雖然工作時大部份時間都不會外出所以相比去旅行安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現在iPhone iPad 3DS PSV隨身,回鄉不帶一兩件產品,總覺得不自在。再說因為是回去接近一星期左右,國內的網吧沒有身分證是不能用的,鄉下農村也別旨望會有電腦,所以總要有一件上網產品。iPhone iPad太危險,容易被小偷盯上。買一部山寨只是千餘,卻可以平安無事,物有所值。聯絡人之類都不用匯入,維持基本必要的通訊及文書App便可以了。

      之後再將小弟日本的VPN設定加進去便不用怕防火牆ww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