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有劇情無劇理,典型公式商業製作:「Iron Man 3」

同時間上映「Iron Man 3」和「EVA」,我決定看IM3,如今想來真是錯誤的決定。

坦白說第三集已經不是技窮的問題,基本上這類特攝片可以長拍長有,我不介意劇情公式,最怕元素構成一樣,內容前後矛盾,偏偏第三集幾乎全中,而且很要命,和前兩集相比非常遜色。事後查資料才知道是換了導演,而且涉及合約易角問題,難怪一整個奇奇怪怪。如果說一集太精彩,二集承接而未突破,三集完全在破壞前作,亦不過份。

究竟問題出在哪裡?

劇中明顯由對白提及,有交代時間線是復仇者電影之後。也許是面對外星大軍,再次感覺實力不足,於是瘋狂發明更強的裝甲,以致睡眠不足,更患上焦慮症。遙控隔遠著裝盔甲,明顯是由復仇者電影吸收教訓。即使之前的電影中,想流動穿上盔甲,至多是用公事包那款。其他一律要跑回家才可更換。鋼鐵人不同日系英雄,隨便帥氣可以變身。一旦沒有盔甲,東尼的戰鬥力連渣也不如,所以製作一款「隨傳隨到」的裝甲便十分有理由,亦算是復仇者電影空中合體的改良版。

其實復仇者真是拍得太出色,大家可以當作是各個英雄強度的指標。和雷神索爾戰個不相上下,好了我當索爾留力,而且雷屬性和鋼鐵人有相輔好了,再回去看一二兩集,大炮飛彈甚麼的對鋼鐵人根本不值一提。然而來到三集,扯了扯了,隨便幾枚飛彈就解決了?將鋼鐵人打成廢鐵?你們覺得東尼會弄一套比之前更弱的盔甲嗎?明明劇本一個勁的寫東尼有焦慮症恐懼症,無時無刻不想離開裝甲想用裝甲取代自己,他會弄一副防禦力更弱的裝甲給自己用?沒可能,亦和系列一貫表現有違。

當然這些表現其實可以算了,強弱都是導演決定,而且勉強說得通的是新裝甲未調整好,不會飛又沒有武器,算是合理解釋。然而這些只是表面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劇本前後矛盾,像是換了人寫的。



首先正式批評之前,我們先看看半年前放出的預告。



然後是其中一張宣傳海報。


怎樣看,第三集的最終BOSS就是滿大人吧?

沒看過漫畫的朋友不認識滿大人也不重要,反正在預告中向東尼宣戰,派直昇機直接炸爆東尼大宅,如何看都是一線大BOSS對吧?我對美漫不熟,但至少會在進場前先做功課,至少知道滿大人有多厲害……

我當初也是滿懷著這樣興奮的心情進場,然而在某人從洗手間出來後……

那一剎那我是大笑狂笑,然而瞬間心情涼至冰點。

媽的整個劇本改了!前後完全不連貫,連BOSS都換人了!前面不停在鋪東尼有焦慮症有心病,忙著弄最強最新的裝甲,沒時間睡眠,又和女朋友鬧番……神秘組織步步進迫,惹怒了東尼,立下戰書,有著和復仇者般層層推進的嚴謹劇本,然而

在某人從洗手間出來之後一切都改變了!

因為太重要所以我要說兩次!

電影後半段幾乎將前半的劇情伏筆都推翻了,東尼再沒有焦慮症,好像沒事人的不停四處打打打。中間一堆奇奇怪怪的展開我不說了,歹角明明捉了羅德中校及他的裝甲,明明將他砸昏了,居然沒有殺死他,只是取走裝甲?你說不殺東尼是因為某BOSS對他有「感情」不殺,但羅德留下一命根本是養虎為患。不綁不抓不囚不禁,直接丟在一邊,和某BOSS之前的行事完全不像同一個人。當然最扯火的是最終決戰,明明東尼地下室一大堆裝甲明明早已STAND BY,但前段中段都完全不用,硬要留至最終決戰才搬出來,完全是為劇情而劇情,令前面一堆危機顯得反智及無說服力。BOSS很厲害?只是覺得鋼鐵人完全弱化,雖然他真的不擅長近身戰(之後就會向美國隊長討教?),但你只會看見他穿裝甲>打爆>穿裝甲>打爆……LOOP,連飛彈射擊甚麼都沒有用過!第一、二集也好,復仇者也好,鋼鐵人其中一樣最鮮明的武器,今集好像完全沒有出現過,令人費解。無用,無效,不是不用的理由。最扯是最後被打至無還手之力,要女朋友倒過來救駕,但其實當時天空有一堆AI裝甲在飛,只要東尼有人再戰一百回合都可以……可是他扯蛋的寧願留來爆炸放煙花,也不願意召多幾件下來給自己替換。

二集的劇本鬆散,內容不集中,沉悶……但好歹起承轉合沒問題,前後伏線相連呼應。三集卻像發瘋,前後矛盾,突然跳轉超展開,言之不成理的劇情,比比皆是。入場前的期望很高,實際看完是問候他娘。比較很明顯,明明看復仇者、雷神索爾,電影比預告更好看精彩;但鋼鐵人三,卻是預告比電影更精彩,最好看的幾幕都在預告演完了,你入場看的會令你失望,這是我對第三集的憤怒。雖然戰鬥畫面比二集好看,劇情緊湊了,但拉上補下,仍是不足。

這套電影一無是處?倒也未必,至少人物心理及成長,是三集中最好看的。東尼終於有了大悟成長:一二兩集他狂言自己就是鋼鐵人;復仇者中美國隊長質問他,脫下盔甲後他算麼,當時他回答自己是大慈善家花花公子之類;到了第三集,他歷經人生低谷,脫下盔甲,他坦言自己只是技工。沒有盔甲,他其實不平凡,一樣可以憑智慧經驗行動,但是不再有自大之狂。明白自己卑微,承認自己不是,才可以成為更完美的人,這是之前一直認為自己是完美最強的他所缺少的「人性」。而且他和小辣椒的關係終於有發展,女主角不再花瓶,甚至反過來美救英雄,東尼真正重視的是她,較之眾多盔甲更重,這幾段感情線算是為三集以來劃下一個圓美句號。

最後似乎因為合約問題,電影直接安排東尼成功去除體內彈片,不再需要胸口安裝動力爐,劇情跳接飛快,像是想一口氣將前三集都劃上終結,非常急速而且反感,好像是將未來四五集的劇情一口氣連接起來。暫時只可以肯定小勞勃道尼一定會演出復仇者二,但之後的鋼鐵人恐怕真是要易角,即使如此也不應安排那樣的劇情,反正不管是誰胸口裝一個動力爐都可以,就像007一樣,沒必要搞太多花俏。當然我也明白,很難再有第二個小勞勃道尼,可以將東尼演活。

雖然有很多人對第三集好評,可是我老實不客氣,就是給負評,它無法給予我預告以上的精彩及期望,而且某人從洗手間出來之後簡直像是向我摑幾巴掌的,劇情一整個轉太快。好比第二集隨便在家就弄出全新的元素,之前的危機都不像是危機,開玩笑。

果然換了導演就是有差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