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主角威能蓋雙煞 喪屍進化奇行種──娛樂十足War Game影片《World War Z》

星期五晚(六月十四日)有幸入場優先觀賞,從來對喪屍片有興趣,這套單是海報已經吸睛度高。這一套與其他同類喪屍片的定位有少少別開生臉,主角Gerry Lane,是聯合國特派員,負責往來世界各國調查屍變源頭,以及製作對抗疫苗。回顧過往舊片,主人公一行人多數是平民,無緣無故陷入屍變末日中,他們的首要目標是求生,為何發生屍變,怎樣對抗屍變,他們管不了,亦無能力管。簡而言之,是大時代中的小人物,一直在跑支線中的支線中的支線,完全走不了主線。所以這次最大的突破,是切入上層角度,由國家角度出發,從主線直接對決災難。你會看到主角不再是在自己的社區附近來來走走無雙打喪屍,而是乘著飛機往來世界各地尋找屍毒源頭。


當然這裡不能不吐糟,主角威能比美東京雙煞。所到之處幾乎害人無數:小至一部半空的客機,中至一座軍事基地,大至一個國家,凡他經過到埗,定必全體淪陷變喪屍,簡直是會走動的死神。至於作為「敵人」的喪屍在這套完全是威風八面,如果不算那些已進化成異形的物種,這部的喪屍絕對是有史以來數一數二的強:跑得比車更快,力氣比牛更大,彈跳力異常驚人,而且眾志齊心。你可曾見識過一堆喪屍如同蝗蟲般大片大片若潮水般湧來?而且是每隻喪屍都像馬拉松高手,神行百步疾奔如箭,甚至成龍上身飛簷走壁在樓頂車間跳來跳去?更別說海報中「屍疊屍」堆起來變柱狀湧上高空,其氣勢之浩瀚,絕對令人嘆為觀止,絕對有理由參考《獸電戰隊強龍者》的小卒,大家都是齊心堆疊成巨人(笑)。




當然因為喪屍能力設定得太誇張,所以這次的主角不能像其他作品中開無雙。幾乎整套電影中面對屍海湧入,都是只有逃命的本能。如果主角開無雙,就顯得太不切實際,削弱了本作的擬真感。反正主角目的是調查屍變真相,這一點電影的分寸掌握得很好。但過度強弱懸殊也不好寫,加上影片視點多數以軍方行動為主,結果對喪屍戰都變成War Game,喜歡玩槍戰的朋友應該很過癮。

雖然影片中設定Gerry Lane為經驗豐富的打鬼戰士,不過老實說作品中除少數行動外,其他都是錯誤示範(笑)。起首有意外逃走很合理,但Gerry可以悠閒去欣賞(X)觀察(O)路人由受喪屍襲擊咬死再屍化復活,默算出十二秒,你這傢伙是不是太老定?以這部奇行種喪屍,居然有整整十二秒空檔給主角站定定觀察?不,連路人亂竄都無一人撞開他,簡直是主角威能,令我們這些小輩無法仿傚。之後逃入一棟大樓中,在住宅中休息一會後再次逃亡,這是英明的決定。留守室內不是問題,問題是當大廈已經被喪屍攻陷時,留在室內只會變成喪屍美味的點心。當然一如眾多喪屍遊戲設定,步出單位外的走廊是絕對不會有喪屍出現,而是等主角群觸發Event才跳出來,而且永遠只會在後方追著,從不見前面突然有喪屍,可見遊戲製作者太懶www主角方有軍方救援根本就是外掛,沒有救援的大家最好留在大廈內以「層」為單位:先封鎮本層所有通道,再將全層所有單位的喪屍逐個擊破。話題扯遠了,回去主角身上,這傢伙屢次作出錯誤示範,包括娶了一位害人無數的老婆(X)沒有關上手提電話(或身上一切會發出聲響的裝置);走路不看地面胡亂踢翻或踏出聲響(而且不止一次)……


其實故事有不少政治成份隱含,各國應對喪屍方法不同,北韓的做法完全表現出何謂「多快好省具效率的極權主義社會」,你不得不為之稱讚他們的手段多麼務實;以色列是全片最大「笑位」,你會發現十聖人一定有看日本當紅漫畫《進擊的巨人》,真的搞一座城牆擋著喪屍。可惜他們明顯只看漫畫開頭幾頁,沒有再追看下去,不然他們一定知道城牆最後還是大破,漫畫是巨人入侵,電影是喪屍入侵(笑)。仔細一想和主角無關啦,畢竟城中太多腦殘在唱聖歌,城牆上又無人看守,監視器也沒有。最離奇是一直在天空上巡邏的直昇機,你永遠不明白為何他們沒有發現喪屍入侵,可能他們都在玩FB沒有專心工作(笑)。搞笑歸搞笑,以色列在喪屍圍城時,仍然願意接收一堆回教徒,兩派團體你有你拜阿拉真神,我有我唱聖歌讚頌主,真箇世界太平,可惜現實不是這樣。至於飛機那段……除了說主角是死神之外,我想不出為何幾萬尺的飛機上會忽然有喪屍www可惜基於很多理由,政治成份點到即止,未有加大發揮,甚為可惜。

不得不提最終決戰的場地,你會發現主角其實腦殘過火,隨便派任何一位電玩打鬼戰士,都比主角做得更出色。我們先不管主角會忽然腦殘將武器離手,令自己被喪屍盯上,根本一開始整個潛入戰就搞錯了。三人去B座,三人留在A座,為何雙方不用無線耳機,由A座從監視裝置隨時匯報各處情況,令他們能潛入更輕鬆?不對,既然B座走廊狹窄,而且從片中可見喪屍至多能一至二人穿過的情況下,為什麼不是六個人帶著足夠子彈掃平?天時上整座大樓是獨立空間,喪屍數固定,不會再增加亦不會吸引更多出現;地利上有大量障礙物及一本道,喪屍湧入的方向及數量有限制;人和上算有六人,你說三三制分兩組,分批輪著集中射擊,區區十多頭喪屍根本好快解決,何需搞潛入戰?

最後的伏線回收有點兒戲,簡單而言是前期留下的伏筆(主角觀察發現)不足以引導他求取正確的答案,有點勉強。然而整體而論刺激十足,以喪屍題材而言合格有餘。

P.S.某博士的死真是全片最大笑位www
P.P.S.主角最後面對屍群,悠閒自得喝百事,簡直是霸氣十足,令人折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