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ラブライブ!スクールアイドルフェスティバル』五首最難 Full Combo 的 EX 曲(現状フルコン難易度TOP5!)

在 Facebook 上看見有朋友轉來這個選舉,甚為有興趣,源起日人的討論。哪五首最難,因人而異,純由玩家心情去決定,未必公允。需知去到筆者這裡中度玩家甚至重度玩家,九成歌曲已 SSS 成就達成, Full Combo 都只是時間問題而不是難易度問題。所以筆者嘗試大膽一點,利用比較客觀的角度去分析:由 Combo 總數、節拍速度、密度等地方進行檢視,以求比較客觀的答案。

P.S.節拍總數除樂曲長度,樂曲長度由第一個節拍起計算,至最後一個為完結。另外樂曲名旁帶*者為筆者在スコアマッチ中最常刷出 Full Combo 的曲目。


P.P.S.圖文無關(沒有誤)



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


Combo 總數: 348
節拍速度:中
密度:2.97/s(348/1:57)
補充:節拍平均,由頭至尾速度一樣,亦無特別連續的拍子,非常均稱簡單。

友情ノーチェンジ



Combo 總數: 359
節拍速度:有快有慢
密度:3.15/s(359/1:54)
補充:有變速,連連續兩拍的節拍,而且左右不協調。

Snow halation



Combo 總數: 355
節拍速度:先慢後快
密度:3.29/s(355/1:48)
補充:開首看似容易,很快就進入高速,最後一直全速衝至尾。中間拍子完全不連貫,忽左忽右,左二右一,或左一右三,長按亦不同步。末段連續雙按大爆亦是難關之一,刷落多少初心者。

baby maybe 恋のボタン*



Combo 總數: 362
節拍速度:平均偏快
密度:3.09/s(362/1:57)
補充:速度略快,但勝在均稱,不會時快時慢,而且中間有少量空位透氣位,打得很舒服的曲子。但暗湧仍在,有部份地方會不尋常加快少少少,所以不能太大意。

夏色えがおで1,2,Jump!



Combo 總數: 370
節拍速度:快
密度:3.36/s(370/1:50)
補充:一首非常平均地快的歌,整體而言其實沒有難度,一些比較複雜的長按及連按都偏少,但不代表簡單。很多人在普通的地方都沒事,卻在一些突然複雜的地方斷 Combo 。除中間的九星連珠外,開場及末段的連橫掃珠都很痛苦。簡單點只要克服樂曲中兩三處比較困難的地方就可以暢通 Full Combo 。

Mermaid festa vol.1



Combo 總數: 431
節拍速度:極快
密度:3.95/s(431/1:49)
補充:節拍密集而且來得很突然很快,左右不協調陷阱,違反人類平衡感的拍子。即使背熟譜面,還是可能在潛意識中手指錯誤的習慣而斷 Combo ,所以打曲時需要高度專心。

もぎゅっと“love”で接近中!*



Combo 總數: 391
節拍速度:中等偏快
密度:3.95/s(391/1:49m)
補充:非常順暢,而且機械式,沒有太多特別陷阱。相比連按,比較注重長按,不擅長的朋友可能就此斷 Combo 。但上手了就幾乎可以常時 Full Combo ,無難度。

愛してるばんざーい!*



Combo 總數: 302
節拍速度:平均偏快
密度:2.99/s(302/1:41m)
補充:節拍速度平均,甚少起伏,單一而且有空白位,非常簡單的EX曲。繼「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後另一首密度低於 3/s 的EX。

Wonderful Rush*



Combo 總數: 386
節拍速度:快且穩定
密度:4.11/s(386/1:34m)
補充:密度突破 4/s 的快歌,主因是節拍異常密集,但其實十分連貫,左>右>左的交替,均稱平衡,所以背熟譜面後就沒有難度。只是因為速度快,需要貫注全神。

Oh,Love&Peace!



Combo 總數: 457
節拍速度:快
密度:4.08/s(457/1:52m)
補充:同樣密度高於 4/s 的快歌,除首尾外中間完全沒有難度。開場雙龍連珠假如不細心慢慢按總會 Miss ,而且末段長時間多重連橫混合長短按都十分考驗精力及耐性,不易取 Full Combo 。

僕らは今のなかで



Combo 總數: 434
節拍速度:快
密度:4.07/s(434/1:47m)
補充:節拍規律卻不均稱,而且時密時疏,感覺有點隨性胡為,尤其中後段連橫新月式連按,都是充滿地雷陷阱的 EX 曲。

WILD STARS*



Combo 總數: 476
節拍速度:快
密度:4.00/s(476/1:59m)
補充:雖然很快,而且不少人在開場或中段被刷落,但其實這首很容易。合節拍,速度平穩,沒有太大陷阱。在節拍的編排上像是劣化版,同樣是雙龍連珠,還是左右連橫新月式連按,都是比較慢些及節拍要少要疏。如果前二首你都可以熟悉,這首要比前二首簡單多一點。

きっと青春が聞こえる



Combo 總數: 491
節拍速度:常緩突快
密度:4.91/s(491/1:40m)
補充:密度接近五,但事實上速度平均偏慢。會成為眾矢之的,主要是大量密集的連按,甚至末段多重螺旋周而復始。只要其中一拍 Miss 了,之後整段都會 Miss ,很難補救。精神不佳難集中時,更加是必死區域。

輝夜の城で踊りたい*



Combo 總數: 421
節拍速度:平均偏快
密度:3.63/s(421/1:56m)
補充:筆者愛曲之一,節拍簡單,沒有太多高難度位。

ススメ→トゥモロウ*



Combo 總數: 474
節拍速度:平均偏快
密度:4.27/s(474/1:51m)
補充:除少數區域外,大抵緩慢簡單。雖然都有殺人連按位,但重覆度低,而且不算密集。打熟之後倒也能上手,容錯度比較高。

No brand girls



Combo 總數: 457
節拍速度:平均偏快
密度:4.91/s(457/1:33m)
補充:密度和「きっと青春が聞こえる」一樣,但因為節拍平均,沒有時快時慢,長按及連按都適中,整體而言都很易上手。只是開首的連按及末段尾三拍是陷阱外,就沒有其他特別地方。節奏有點特別,習慣了倒不成問題。

Wonder zone*



Combo 總數: 490
節拍速度:平均偏慢
密度:4.5/s(490/1:49m)
補充:老婆首本名曲(誤),雖然密度高但實際打起來偏慢,主因是節拍都是一個個上,很少連串密集式推送, Full Combo 是時間及熟練度就可解決。

ラブノベルス*



Combo 總數: 439
節拍速度:中等
密度:4.57/s(439/1:36m)
補充:節拍明快簡單,非常正規化,沒有甚麼陷阱或突如其來的怪著。而且整體平均而言不快,所以很易 Full Combo 。

これからのsomeday*



Combo 總數: 487
節拍速度:快
密度:4.97/s(487/1:38m)
補充:密集,高速,由首至尾均沒有放緩。當然亦因為均速,沒有起伏,節奏沒有大改變,這樣才好打。

知らないLove*教えてLove*



Combo 總數:438
節拍速度:中等偏快
密度:3.88/s(438/1:53m)
補充:愛曲之一,節拍很簡單明快,易上手

START:DASH!!*



Combo 總數:495
節拍速度:快
密度:4.71/s(495/1:45m)
補充:去除少數密集位及長按位需要慎重外,其他時間節拍難度一般。

sweet&sweet holiday*



Combo 總數:471
節拍速度:快
密度:4.32/s(471/1:49m)
補充:老婆名曲www節拍超好記,就是三組三組連貫跳而上,記熟了根本沒難度可言。

愛は太陽じゃない?*



Combo 總數:383
節拍速度:快
密度:4.45/s(383/1:26m)
補充:果果角色曲,其實很簡單,沒有難度的一首

ダイヤモンドプリンセスの憂鬱



Combo 總數:410
節拍速度:快
密度:4.66/s(410/1:28m)
補充:BiBi名曲,密集且快,雖然沒有大難度,但部份位置是地雷,都可能會 Miss 失誤。

Love marginal



Combo 總數:498
節拍速度:快
密度:4.74/s(498/1:45m)
補充:有暗湧,會突然密集加速。節拍上以三拍及五拍交替,左右不均稱對等,具有兩種節奏。

Listen to my heart!!*



Combo 總數:473
節拍速度:快
密度:4.11/s(473/1:55m)
補充:節拍正純,均等,多以三拍或對拍為主,沒有特別變速。

あ・の・ね・が・ん・ば・れ!*



Combo 總數:431
節拍速度:中等
密度:4.44/s(431/1:37m)
補充:只要撐過開場的雙龍爭珠就沒事了(笑)中間雖然都有一次,但速度及密度都比不上開場。

after school NAVIGATORS*



Combo 總數:492
節拍速度:中等
密度:4.32/s(492/1:54m)
補充:合樂,合拍,打得很順。雖然同有螺旋回圈,但明顯節拍寬鬆。幾乎每次現身就是筆者 Full Combo 的時候www

Cutie Panther



Combo 總數:509
節拍速度:極快
密度:4.43/s(509/1:55m)
補充:密度高不是主因,重點是快!很快!筆者永不會忘記用全判定強化卡還是追不上節拍的日子www難得筆者很喜歡這曲子的說。

Pure girls project



Combo 總數:469
節拍速度:偏快
密度:4.55/s(469/1:43m)
補充:老婆www很微妙,印象中我總會在奇怪的地方莫明奇妙地斷掉就是

キミのくせに!



Combo 總數:390
節拍速度:中等
密度:3.71/s(390/1:45m)
補充:幾乎無連按無長按,完全是送你 Full Combo 的可愛曲www

微熱からMystery



Combo 總數:530
節拍速度:中等變快
密度:4.53/s(530/1:57m)
補充:乳差格曲www愛曲之一,不過那幾部份的連打非常密集,根本不是人過的www

夏、終わらないで。*



Combo 總數:413
節拍速度:慢
密度:4.05/s(413/1:42m)
補充:明明節拍很慢,連按都很慢, Full Combo 很易。但微妙的是筆者當時一邊聽一邊打,就是心臟不舒服,有鬱抑有根刺,然後雙手不太靈敏聽話而 Miss 。當時唯一解決之法就是不用耳機,盲打才可直接 Full Combo 。

總結:
當然以上全屬個人意見,大家要明白每人習慣及擅長不同,而且裝置不同體感也有分別。某些曲子在 iPhone 上就是很困難,在 iPad 上就很容易。所以如下五首,是個人比較客觀得出來的。

  • Cutie Panther
  • 微熱からMystery
  • きっと青春が聞こえる
  • ダイヤモンドプリンセスの憂鬱
  • Mermaid festa vol.1

這五首曲子,不是 Combo 高於五百,就是密度大節拍快,以及陷阱多容易斷。


P.S.我居然會花時間去認真研究,輸了www
P.P.S. 第6回 スコアマッチ的戰況整理會延後至 C3HK2014 專題完全解決後才動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