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20111210 - 荔枝角公園

下午獨自來到荔枝角公園,傳聞有中式景物……受騙上當了。當然這裡確是攝影好地點,拍攝時亦碰上不少應屆大學畢業生在此取景,但可供玩賞的地方其實甚少。結果整日行程最意外的是幫一對畢業生拍照,變成免費攝影師OTL

從港鐵美孚站下車就會到達公園正前方,一整個惡趣味式的銅像非常礙眼……



日落梢頭上






公園的地圖很爛,看了大半天也不知道在畫甚麼。我懷疑根本沒有依比例,甚至是平行世界的地圖。明明寫著泳池的地方根本見不到泳池(汗)最後要靠自力繞一圈才找到所謂的中式庭園。小小的,沒有特別吸引的地方,比不上家門附近的南蓮園池。幸而(不幸?)在這裡碰上一男一女(情侶?)畢業生找我幫忙拍照,對方的相機同樣是D90可是用的是Nikon 50mm F1.8D,這支號稱「超便宜的新手入門鏡」,但我一整個不熟用。變焦鏡倒好,定焦鏡而且是50mm,在D90機身上就是75mm左右,對方還要求兩人全身像合照……

雖然我在網上見過有不少師兄分享,但這支鏡主推還是半身,全身不是不可以但我的技術好像沒那麼好。加上機身是對方,全部設定都與自己不一樣(如自動對焦、日光白平衡、集中測光……)。也不知是不是鏡身問題,拍了幾張都是偏冷偏光,好死不死又沒法設定對焦點,永遠只能對準中間那點(還是對方機身某些設定鎖死了?)。沒多久我決定放棄,轉而說:「不如你把你的SD卡插入我的D90吧……(自暴自棄中)」要習慣一支陌生的定焦鏡不是一時三刻的事,所以最佳解決方法是用我家的Sigma 30mm F1.4解決www

30mm影全身絕對一流,半身又OK,色澤明顯比50mmF1.8D好好多,放大後連女生的髮絲及手上抱著的洋娃娃的毛皮都一清二楚。其實影人很麻煩,要遷就對方的要求,每一次拍完後都問對方滿意否,不滿意就再依對方要求改正,蠻是特別的體驗。另一方面我手上這支Sigma有3-5mm走焦,所以每次手動對焦時都要好小心調節,拍了十來張中有一張會稍稍模糊,焦點偏前。平常拍花草鳥木材沒問題,拍人就會失禮人前,害我每一下快門都提心吊膽www

再稍晚天色變黑,其實應該出動閃燈,而且我也有。可是女方說不想用(我是先試用一次,側面打光在樹葉上而非本體),只好改為收細光圈至F4左右,快門又不能太慢,又要足夠曝光,對方還要立在樹陰那邊,我想太考功夫吧。幸好最後對方還是滿意收貨,想想我好像是路過幫忙,不過拍不好也於心不安,好好完成也就心安理得,才算不負所托。當然拍對方之餘,自己也要有足夠時間自娛。



意外發現中央水池的水簾洞後好好玩,將快門調至1/1000以上左右就能拍下這幾張水花布幕。難度不是沒有,一是Sigma 50mm F1.4放大率不足,而且最短對焦距離是0.4m,所以無法特寫水花;二是對焦很難調整,它是位於假山前及水池後的中間左右,在光學觀景器中很難看得出是否真的將焦點對準流水上。前後試了幾張,看著焦距尺慢慢扭,發現滿意後再連續拍攝,才得出以下幾張作品,時間大約花了幾分鐘。







這邊可以看見水簾洞前方。





換上N70-300mm,不用腳架以雙手托著,最長曝光時間是一秒,可以拍到霧化的水花,與上面高速快門的效果又不同。




想到自己的妹妹下年畢業,到時就是自己出馬幫她拍畢業照,所以這次的經驗應該非常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