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ファンタシースターオンライン2』 - 20121016

居然隔了整整一個月沒有寫感想文,自己才沒有變幽靈帳戶,反而是公會成員九成都變成幽靈。即使近來情況好轉,最多也只有五名公會成員同時在線,簡直景況淒涼。上月改版加入的公會房間及植木系統連見也沒見過,但自己還是每天晚上盡量玩一兩小時撐著啦。十月中的改版更具爭議性,亦令PSO2伏下來的多項危機一口氣爆發,本文順道分析一下PSO2問題出在哪裡吧。


在此之前如果大家想跳入PSO2這個大坑(?),請不要客氣,用本人的介紹碼吧……(還會有人加入嗎?)



九月中改版後每天任務變成每週任務,周回變成主要升級手段,但某些地圖真坑人。如果玩家是衝時間內限制解除,偏偏抽中這鬼地圖,恐怕想抽刀殺了酒井吧。連攻略地圖都要看人品而不是實力,這算甚麼鬼遊戲?




地圖新增的新武器,我稱之為皇帝椅。威力驚人,雜魚秒殺,但因為位置固定,還是別坐上去打BOSS。出現機率蠻高,但都是沒有生出怪物的地方……咦,酒井你在開玩笑對吧www


九月中改版後亂入CODE很多,但不少是只聞其名不見其CODE,三姊妹蛋糕店只見過一次,賣的是強化蛋糕。



レサ你真的壞掉了。我強烈懷疑某人會轉職當HU就是因為被你在膝蓋上射了一槍www
雖然如此我還是會帶著她出任務,只是她老是跟在自己身後有點不安心喲(笑)


FO無敵論,鎖定目標後隨便炎爆就完殺目標,有個萬一還有BUG無敵回避。可憐敵人好像掃不中我半條毛就Game Over……當然代價是血量低攻擊力低(機娘FO),不慎中一招便要回船去。




目前マターボード打通至第四塊,真不明白花那麼多時間開版子,但主線劇情只有那丁點可憐的份量,完全不成正比。主線中最搶眼的除情報屋姊妹外,閃光夫妻也是其一。本來我想日笠さん怎麼會配這麼正經的前輩,果然這傢伙在主線自爆了,日笠你果然是非常糟糕啊(稱讚意味)。


最近運氣回升,收獲不少八九星武器及防具。然而合成與升級費用太貴,直接在拍賣場買一具稱心的神裝隨時比自己合成的更便宜……咦,就只好丟在倉庫中積塵吧。







繼續解マターボード任務,リリーパ族好可愛!何時出三次元版。



喂喂喂!你在那種地方我怎麼凌辱你啊……(汗)


當然我也不簡單,也懂等用地形反過來凌辱怪物就是。望著他們如何努力都無法靠近我,甚至打不中我,全程只有我打他,內心真爽快www


中秋節改版,其實SEGA真的有心應該整個佈置改變,而非簡單的加一棵樹及月亮便算應景。



有沒有人知道這塊板子有甚麼用途?求高人指點。





火山有Bug位,這處一直無法靠近。當晚我與兩位日本玩家挑戰了幾分鐘仍是無功而還,結果指定物品回收CODE無解。此時其中一位玩家說:「有一堵不可視之壁擋著啊(翻譯)」。

之後與公會朋友再次碰上同樣的Bug,那時他是用RA,大砲其中一個PA是騎著大砲向前衝。他看準時機跳過去>發動PA>靠近一瞬間按E鍵回收>被不可視之壁彈開……終於成功突破啦!萬歲!





現在平均兩個月才透過Webmoney增值10,000AC,看到官網這個Webmoney活動,心想自己應該無緣吧。日本地址是假的,抽中了也寄不回香港,著實有點可惜。

十月中改版之後貧富懸殊加劇,本人面對日漸不爽的PSO2也著實心淡,不再包月了。乘拍賣權限截止前將一堆不要的破爛貨推上去,一堆七八星武器也只賣1050真是沒救了。幸好本人仍能從中斬獲接近二百萬,趁粉紅巫女服價低(跌破至六位數)時搶入手。至於正宗紅色巫女服則是抽回來的。天殺的酒井一定有調整機率,男裝老是抽中,女裝抽中亦未必是機娘可用OTL就在自己快要放棄的那一刻,抽刮四十多次之後,終於一炮中紅出紅色巫女服。

アホ毛B最耐看,A不甚麼討好。雙馬尾非常瘋狂,比巫女服更貴!一整個有病啊……現在不課金拍賣真是沒錢賺,周回時薪低得可憐,形同網遊廢人……

究竟PSO2發生甚麼問題?

想來不久前還一片讚好的PSO2,現在網上已經罵聲連連。酒井有錯,玩家更有錯。

從PSO2的安排來看,製作群應該早已設定好時間表。PC版、iOS版/Android版、PSV版……三版本互通,哪些功能在甚麼時間加入,都已安排在日程上。這樣子有好有不好,好的固然是按步就班有程序,不好的是萬一發生意外便很難應付。

理所當然現在是朝「不好」的方向發展了。

當初開放的三職四十等早已被攻略組完食,一大群人喊無聊沒事幹。明明已經每個月一次改版,新的內容不斷加入,但是仍然有人不滿意。所謂新的內容,不用三天已經被攻略組徹底消化。好了,九月中才開放六職,還是一眨眼被玩家解決,部份玩家在網上說「改版這麼久六職滿等不是難事」……

事實上真的如此嗎?

筆者這位上班族一天只玩一兩小時,有時加班工作會缺席。九月中改版至今執筆為止,六職中只有五職,HU-LV13 RA-LV40 FO-LV35,其餘兩項新職業只是解開而沒有使用……

公會中最常在線,每天接任務周回的朋友,至今仍未嘗六職滿等……

更不要說仍有新玩家加入,在這段寒冰時間進來PSO2世界……

根本是有人玩太快,而不是遊戲內容太少。

日人玩家上線打招呼,遊戲時間一小時,隨時聊天佔一半。只有華人甚至RMT業者才視爆肝練功為「正途」。正常玩家休閒玩一個月的進度,他們可以三天解決。寫遊戲不是玩遊戲,人家天天加班寫出來的更新,你們三天不到便玩完,真的有體諒過製作群的苦心嗎?玩家心態從根本上就有問題,其實PSO2就沒啥難度,高手有高手的玩法,低手有低手的樂趣。酒井說這是休閒向遊戲,親自下場用菜鳥級技術玩遊戲,都是說明製作群本意不是要玩家人人當高手天天當廢人。SOLO無雙很帥,但平平庸庸慢慢地玩亦沒有錯。錯在一群(自以為)高手的玩家天天沒事蹲在PSO2中,用別人三十倍速度攻略完成,一邊喊無聊,一邊小瞧其他落後玩家,以自己的標準當作普世標準。

PSO2才不是給你們這些少數炫耀的遊戲,甚麼時候你們的準則變成全遊戲惟一的標準?

酒井亦有錯,既然真的是「休閒向」遊戲,但實際去玩卻不是那一回事。最主要是那要命的升級制度,遊戲各種任務都有等級限制,等級太低固然接不了,即使等級夠也許要收集一定數量指定物品。為了能盡快享受遊戲各種樂趣,玩家幾乎是「被強迫」練功升等。如果升等很容易也罷,偏偏「正正常常」「休閒地玩」是不可能快速升級,你必須每天接大量NPC委託任務,不停跟著大隊周回地圖刷怪碰CODE,才有望在短時間內升等。要不,你可能整整幾星期都困在同一個地圖中,甚麼都變得無聊起來。以至最近十月中改版亦沒有改變,天殺的收集90*3=270粒素子D算是甚麼意思?如果真的照酒井所言「休閒向」,一星期只玩幾小時,恐怕到孫子出世仍未開通所有元素!

為什麼會發生這麼不正常的現象?酒井只是不想大家升等太快,不然明年PSO2的PSV版便沒有內容可以塞進去。不合理地調高經驗值的要求不是問題,但是玩家不能越級挑戰,為了早日開新任務而瘋狂刷怪解任務,變成一個惡性循環。於是酒井再加大收集難度,三十粒素子打一天便收完?這次是二百七十粒!再不行,就三千粒!升等太快?將要求經驗值瘋狂拉高!結果是攻略組無法挑戰,但更苦了真正休閒向玩家,升級無望變升級絕望!

究竟何為休閒向內容?我看不見喲!上線之後向公會朋友打招呼,之後就是出團刷刷刷……還有其他要素嗎?不要說無印版的足球場,單單是玩家的房間其實可以加入很多互動性功能,而非單純的佈置擺設。商店街有些預留用地明顯日後會新增功能,可是為何不早點推出?結果酒井一邊說休閒休閒,但玩家上線除了周回升等之外就沒有其他事可以做。

(部份)玩家心態有問題,製作群有心但方向錯誤,兩者都有錯。公會某位朋友所言非虛,日本人心態「小氣」,格局小氣度小。明明揚言接受全球所有玩家,但不斷出意外,快變成鎖國遊戲。有著非常大的世界觀與設定,但玩家能玩的只有一小部份。

現在只好希望PSO2不要苟延殘喘至明年PSV版,至少認真平衡遊戲內容,別給我只降物價,東方師傅的合成費合成成功率也給我調整啊啊啊啊啊!

好了寫這篇文太浪費時間,我又要跳回去PSO2世界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