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動畫二期、PSV遊戲化、4th LIVE、KLab轉虧為盈:我們該如何展望「ラブライブ!」的未來?




三年人事幾番新,應該沒有人料及「ラブライブ!」這寂寂無名的企劃(一單銷量434……咦說好不提的),變成2013春番動畫黑馬(說好不提明星學生妹的……),再進化成會生金蛋的雞,令KLab轉虧為盈大賺八億多。作為LL飯,既有高興,亦有擔心。總覺得車公靈籤所言絕有其事www

眾ミュース成員在3rd LIVE上哭了,的確沒有人會知道今天變得這麼有名。但筆者憂患意識太重,總是思考ラブライブ的未來,究竟可以走多遠?



動畫二期:熱潮拖延至明年,有可能嗎?
動畫二期會在明年春放映,務實考量有兩個可能:一是一期根本是「一期完」的構思下製作,要再開二期,需要再構故事及預定檔期;二是可以在明年繼續乘二期再炒熱LL,其手法類似Gundam般將一套作品斬開分兩期放映,日昇的商業計算不會叫人意外。剩下的問題是,究竟到明年春時,LL尚餘多少支持者?二期的質素如果及不上一期,隨時大熱倒灶。一期的勝出主要是作品本身優秀,在春番競爭不大下成為黑馬跑出;二期卻是「眾矢之的」,有如「ゆるゆり」二期一樣,未必輕易再上一層樓。加上原企劃的問題開始浮現,三年生組的去留如何?原有企劃沒有考慮升學及時間推移等問題,但動畫不能不考慮。

PSV遊戲化:跨媒體發展的擴張
很多人疑惑為何不是在家用機上發表遊戲,道理很簡單,怎麼可能在一套前景未明的作品投資這樣多錢?在手機上發展遊戲是目前大勢,亦是最具盈利的平台。實際「測試」知道這是會生金蛋的雞,才進一步推出PSV遊戲。理想是情況越來越好,便真的出家用機版本。PSV版是明年春推出,明白可見是配合動畫二期。這種連動其實有隱憂,一旦動畫二期不甚理想,隨時影響PSV版的銷量,

4th LIVE:定番?
會搞第三次已經是奇蹟,搞第四次變成順理成章,只差在是不是以後每年都有一場。不過幾樣活動都集中在明年春,是否過於密集?不是應該將各項分散攤開推出比較好?暫定明年二月的,即是與2nd LIVE一樣,會否在LIVE上透露二期的情報,甚至提早公開OP ED?期待。

KLab轉虧為盈:別將LL當成搖錢樹
KLab盈利八億多,成功逃過赤字危機,最大功臣當然是LL。這個消息未必是好事,尤其是手機課金遊戲。大家要明白,日系社群遊戲競爭大,不,應該說全球手機課金App遊戲競爭巨大,一款成功的P&D,隨時是犧牲幾百幾千隻遊戲App才跑出。手機Game賺錢是大勢,是主流,但不是必然。所以LL遊戲會有巨大盈利,是始料未及的。然而被視為金雞亦不是好事,也許製作公司會一改前態,拼命榨油水,將玩家都當成提款機,從而失去遊戲性,這是沒有人想見到的。希望只是個人擔憂論,未必會發生。若以筆者早期觀察,歌曲數量問題算是解決了:以目前每月新增兩首普通曲+活動曲一首,動畫一期的插入曲、BD角色曲、以及即將發售的組合單曲,這一年絕對足夠使用。反而角色是大問題,受限原企劃,只有九名主要成員,卡片來來去去就是不同衣服,暫時亦不見有新的技能及屬性,絕對是最大限制。但不要忘記日系廠商的創意,說不準有其他CrossOver項目會解決這問題,或更直接的是妹妹媽媽也加入www目前只有寄望KLab別賺錢賺昏了而毀了一款好遊戲,慢慢做才可以長久獲利。

走了三年,四年又如何?
ACG界別很殘酷,LL作為新晉冒起的品牌,不力主出擊,很難力抗初音或IDOS MASTER這些國民級大作‧乘熱潮時趕鴨子吸收更多飯,也無不可。但這些飯有多少是真心喜歡?能否捱過這一年?在未來繼續支持下去?今天LL熱潮可能是虛火,過一會就散?我不知道,亦不敢判斷。能否將一時的虛火變成實火,長久營運發展,以至企劃的問題我們管不了,只希望LL會變得更好,不會因為一時火熱而失去一貫的賣點,不會變成平庸普通,要維持獨有的賣點繼續努力下去。

相關文章:
ラブライブ!Official Web Site | NEXT PROJECT
KLab、5月度は単月黒字化 「ラブライブ!」好調で - ITmedia ニュース

4 則留言:

  1. >動畫二期

    其實日昇有留少許後著,最後一集算是開放式結局,所以故事構思上只要不過份亂來無視部分問題,應該可以安心。但我個人跟你有同一隱憂,始終在未來一年的時間,未到4th Live,雖然有歌曲繼續出,但沒有一個明確的推動力去乘托熱潮,所以未來的宣傳活動就是關鍵之一。

    >PSV遊戲化
    其實最穩陣是PSP,但選擇PSV的原因是PSV的境況開始明朗化。

    >4th Live
    其實計上時間等因素,你自己都已經回答了自己了。

    >KLab
    新元素不是說做就做,說開就開。要在原先的系統上加入新東西不是易事,一不小心就Bug滿天飛。一切都只能希望KLab生性一點,不會有錢就身痕亂來吧。


    未來PROJECT LoveLive沒人知,相信三邊企劃都出乎意料之外。但願可以長做長有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將人氣穩定下來

      二期別做太爛

      搞定以上兩點就沒事

      P.S.最後將內田彩嫁給我(ry

      刪除
  2. >三年生組的去留如何?原有企劃沒有考慮升學及時間推移等問題,但動畫不能不考慮。
    可以選擇的方向其實不多。
    1:以參加LOVE LIVE比賽來當作下一季的故事,給她們參加的理由其實不難做出來。但用得了一次,再有下一期動畫又要再想過。
    2:用新的設定再開始,IDM@S也同樣有兩套不同世界觀的氖品。犧牲了一期動畫的努力,再跑一個新的故事,冒著相當大的風險。但同時可以設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設定出來。
    3:接上期的故事,踢走三年級組,加入新的一年級生學生進來再以參加LOVE LIVE為目標。三年級組的角色人氣並不弱,新的一年級可不可以承接她們的人氣是另一回事。

    感覺每一個選項,隱藏的危機也不小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構思:
      一:IF劇情,一季學園祭演出成功,直接入LOVE LIVE
      二:「特別需要」,開LOVE LIVE大賽候補資格參賽
      三:三年級全員忙於練習而成績不好,全員留級ww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