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任天堂半年虧損 9 億 2300 萬美元

今天 Nintendo 公佈最近半年的財務報告(2011.04.01 至 2011.09.30),截至目前為止,Nintendo 已經虧損了 9 億 2300 萬美元!相比起去年同期 Nintendo 虧損的 2600 萬美元相比,不可謂不驚人。似乎 3DS 減價仍無法挽回劣勢。對於天文數字的虧損, Nintendo 指稱這是由於日圓的強勢及 3DS 迅速萎縮的銷售量所造成的。當然真正的原因不難理解,就是iOS和Android等一系列觸屏手機已經改變整個掌機市場的格局。

雖然有很多傳統玩家不齒智能手機的遊戲功能,瞧不起觸屏,堅持實體按鍵才是王道。然而現實是殘酷的,少數用家單方面的喜好根本改變不了時代的潮流。隨便出街一看,現在公車或鐵道中玩遊戲的,有多少人是用掌機,有多少人用手機甚至平板?一目了然,這是不能無視的絕對差別。當整個市場大勢是觸屏手機遊戲最暢銷最多人玩最具盈利前景時,遊戲公司還會「堅定不移」死守傳統掌機平台嗎?事實是各地不少遊戲廠商已經爭先恐後加入這片藍海,惟獨是老任堅持自家掌機,結果有目共睹。其實在此之前曾有傳言任天堂有意開發手機App遊戲,服價立即上升;當CEO岩田聰跳出來發誓絕不考慮開發流動遊戲後,股價立即插水下跌,可見市場及消費者,究竟是站在那一邊。

再者已經有手機或平板的用戶,有多少再願意購入多一部「純遊戲」的掌機?手機是必需,平板已經吃掉Netbook及紙本筆記甚至電子書,二者也有娛樂功能時,真的有需要再添置一部「只有遊戲功能」的掌機?再者這部掌機也不便宜,足夠你買一部Android電話。而且後續消費也很可怕,每隻遊戲也不便宜;相反手機遊戲真是平得過分,甚至免費。你說娛樂性不足?其實不是很多人需要大製作,只是想要消遣用的遊戲;控制不好?習慣問題而矣,正如新一代也會說鍵盤及滑鼠很難用,一切都是個人習慣。

這次財報已經敲響警鐘, Nintendo 再不改革,堅持自家掌機平台,最終必會受時代淘汰。Nokia終於在臨死前作變革反擊,Sony雖然仍推出掌機但不忘同步開發Android平台遊戲。適者生存,任天堂能否再創神話,抑或是變成歷史名詞,全在岩田一念之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