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寫在2012選舉之後


二千年是最簡單的一年,泛民、建制、獨立三家分立。合乎常理的是兩大派對拆最多票,中間遊離票走位。因為有兩支獨立所以再將剩餘的票分拆,大家齊齊斷頭Happy End。其中47%是民建聯、45%是民主黨,餘下8%是獨立候選人。這是九龍東初期情況,以此為基盤引伸之後幾屆情況進行檢視。

2004年是民主派開始分裂,公民黨、社民連醞釀期。建制派亦分拆,開始互砍時代。這次名義上有獨立候選人實質是視為民主派,所以遊離票會分散至五組人身上。先統計比較簡單的建制派,民建聯與工聯會分別為19%及18%,加起來是107870票,比率為37%,較上屆下跌。民主派這邊比較難說,當時四十五條關注組新登場,按性質會歸類於中立,所以先除外不論。獨立的鄭陶明顯是上屆民主黨分裂出來,所以理所當然瓜分同樣的票源,是以理應合併計算。民主黨佔19%,鄭陶佔25%,兩邊相加是129941票即44%。梁家傑初登場有19%,比上屆「獨立」高11%。簡短而論:民主派票源不多不少,自我對拆;建制派流失選票,中間對分勉強過關。吸票吸最多的表面上是大班,實際是梁先生。大班只是從民主派本有的票源瓜分給自己,梁先生是真的化無為有,不單連中間遊離票以至建制派的一部份都吸過去。

2008年是火燒上旺,目前四分五裂的開展期。建制派很好猜,都是民建聯與工聯會。雙方分別是23%及21%,總票數為103792即44%。民主派鬼打牆三隊內鬥,合共93179,佔39%。公民黨乘勝出擊,成為本屆大贏家,獲16%。總結本屆戰況,建制派自上屆一時亂象後明顯穩定下來,表面上票數少了但百分比高了,說明堅定不移的鐵票夠固定,屆屆俱在。民主派亂局展開,不僅票數少了百分比也低了。梁先生票數銳減,比率下跌。仔細一看,其實上屆湧出不少「忽然選民」。2000及2008年有效票相若,獨是2004年接近三十萬。各員票數變動統計:胡志偉及李華明上屆組合得56462,本屆分隊則合得64489,比之前不增反減。陶君行單人出馬得28690,沒有大班助陣下少44789票,既屬情理之內,亦可視為陶君行的「基本支持票」。陳鑑林少1834票,票后少2244,梁先生少16901。明顯可見上屆「突然火起來」主因是大班及梁先生吸納大批隱性選民而矣。回歸正常之後其實民主黨兩人票數上升,應該只是受惠中間選民一時之惠。

最新的2012年上綱上線,亦是本文至為想探討的一年。有效票接近2004,情況亦十分雷同,一堆五湖四海的人走出來亂成一團。但致命之處是候選人過多,票源分散,茲列如下。民主黨只派一隊,沒有李華明同場瓜分票數,胡志偉獨得票比上屆多,但民主黨總得票由64489降至48124,減少16365。民建聯陳鑑林票數少6057,社民連陶君行少1437票,公民黨梁家傑不減反增多2395票。工聯會的票后陳婉嫻轉戰他場,由黃國健接力,出於一人兩票沒有衝突下,原有陳氏的票應會流向黃氏,實際卻是少9496票。明明有效投票多,但歷戰的前輩除公民黨外其他都下降,證明大部份的票都流入其他空降亂入者。只有區區幾千票的醬油可以暫且按下不表,謝偉俊及黃洋達各有38546及36608,合共75154票。從帳面上而論,本屆湧現的中間票及固有政黨流失票,全部走向新登場的獨立候選人。與2004年相若,投票者多,但只限於某些有名氣的獨立候選人。

數字統計與分析至此告一段落,集中重點回應網上的言論。首先我們無從推測「假如謝黃二人不參選會怎樣」,的確因為國民教育議題令本屆投票者增多,但增加多少呢?如果沒有謝黃二人參選,那七萬多票會不會出現?即使出現了,會流向哪裡?太多假設無法作實,但只能肯定兩點:一是九龍東御四家民主黨、民建聯、公民黨與工聯會鐵票鞏固變化不大,公民黨不跌反升是異數,也許是因為年資尚淺,市民仍存希望。社民連(其實是陶君行)也有鐵票,可見他即使獨立作戰,票數仍是維持那樣子。當然無法突破三萬是一個問題,但也不能否認有固定支持者。如果計帳面有效票不變,御四家票數相若,今屆湧出的中間選民有那怕只有5%甚至更少的票數流向他身上,都足以讓他入選第五席,這也是開戰前普遍預測。5%的加減屬於合理範圍,但現在情況是投票者多了,但都是流向其他人,自己半張也沾不到。先不論陶先生為何在九龍東營役多年卻敗至如此,可是被兩位連地區工作經驗也沒有的外行人都可以取得更他更多票,完全是臉上無光。也許他真是缺乏名氣,但個人言之不壞。至少家中老媽視長毛毓民為「亂黨」「搞破壞」,卻對陶君行有好感。老媽素來封建守舊,不喜民主派,獨陶君行獲得「認可」,證明他本質不差。長年征戰九龍東,又沒有甚麼重大醜聞,端的是合格以上。但想取高分高票,就是欠缺從政的魅力與知名度。謝偉俊票源一向成謎,在建制派沒有特別分票之下仍有接近四萬多票當選,究竟西環是從哪裡「變」這樣多票出來,絕對是疑問。但黃洋達的票源是反對建制派的選民,部份與陶君行重疊。即使沒有他,選民未必投他;但有他參戰,令原本沒有定向的選民轉而支持他。然而實際上九龍東已經飽和,無法容納這麼多候選人。沒有謝偉俊尚可,黃洋達可能如2004年的大班一樣「獨得」大部份中間票,鐵定當選第五席。但前有陶君行這位老將,後有謝偉俊空降,原本兩方支持者沒有多少重疊,也許有人為了抗拒謝入席而改投陶。黃洋達不審時度勢,參選九龍東,令「抗謝」的票無法集中一人身上。陶君行屢戰屢敗但終歸有一定支持者,不可能投給黃氏。黃氏個人魅力再多,也不可能吸盡全部中間票,勢必有票數走向謝氏。最終當然是黃陶相爭,謝氏得利。黃氏遊戲一場,敗選後拍拍屁股說下屆不玩便退場。可憐留下一堆亂局,保送西環契仔入席,經年努力的陶生又要再等四年。人生有幾多個四年,再者下屆會發生甚麼變數,無人能料。

黃氏最為教人氣結者,罪不在瓜分陶氏票源。如前所統計,陶氏的票沒有減少太多,不存在瓜分問題。極惡之罪在於不讀空氣不看情況。真的有心從政尚好,今屆不成功,下屆捲土重來。但他只是一時玩票性質,有這屆無下屆,胡亂跳進來搞局,令九龍東泛民議席少一個。如此輕忽,實難以恕。時至今天仍有人為一己之利不顧大局,連基本審時度勢也不會。表面是救人實質是殺人,這種熊的服務別再來了。如果下一屆還是這樣四分五裂,泛民全人十死無生。

P.S.歷屆票數依維基百科所列作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