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會開PS不等於懂IS:關於印刷輸出二三事


現在工作真的是需要「通才」,明明招聘時沒有列明需要製作廣告,但實際工作時佔最多時間的便是這項苦差。也許有些人以為懂拍攝即是懂得用Photoshop,懂得用Photoshop便懂得製作廣告,其實中間完全沒有任何關聯。退一萬步,製作廣告主要是用Adobe Illustrator而不是Adobe Photoshop,而且更需要知道一些印刷用的常識(如出血位、顏色描述檔等等),這些都是在電腦上修圖執照所不同的事。雖然以前因為出版同類誌同人誌及大學學系刊物而有一定經驗,但拜託如果工作上真的需要這門差事請在招聘條件上好好說個明白別給我一部啥軟件也沒有的乾淨電腦給我工作難道以為我會用小畫家拉出美妙的KUSO嗎?

好像上星期忙著在截限前將完成的廣告交付外國報章刊登,原本過程十分順利,就是有一家硬說我的廣告不是「Rich Black」,老是踢回頭不收稿。明明已經設定為灰階,每一間報章都沒事,怎麼獨獨只有那間這麼麻煩?即使是Rich Black,你是想要哪個Rich Black? C-75 M-68 Y-67 K-90?還是 C-0 M-0 Y-0 K-100?天曉得你們印刷機的設定是如何,好歹給我一個官方的Materials Requirements。一如所料收信只管收信,格式內容是另一個部門的事。輾轉拖了幾天,已經是最後一日。我也沒有心血繼續談下去,隨便將原檔案扔給他們自行解決。出版同人誌,這一間印刷出來的成品未如理想,可以另覓一家,但公司的廣告交涉人不是我。對方連大小尺寸都要三催四問才回覆我,正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算了小抱怨至此為止,今天主要是談談交付印刷的另一個問題:輸出檔案。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碰上這樣的問題,至少我是為此犯傻幾小時。輸出的顏色設定保持為CMYK (Japan Color 2001 Coated),可以防止印刷時失真。但將成品交付予有關方面時,轉檔不小心也會引致其他問題。好的會回信給你成品作最後確定,不好的連回覆也沒有以為對方人間蒸發。一般而言多數印刷廠接受的主要是TIF或PDF,尤以後者最多。但Illustrator直接轉存為PDF卻會製作出巨型垃圾,別說Email附件寄出,即使上傳雲端再給對方也十分費時失事。前後亂按數小時,終於找出儲存最小PDF同時不失真不移位的方法:
  1. 在Illustrator中自轉存為EPS
  2. 為文字建立外框(Outlined Fonts),之後鎖定圖層,然後轉存為TIF
  3. 在Photoshop打開TIF,確定物件沒有移位後再輸出PDF


實驗證明這樣子跳著轉檔,可以大大壓縮PDF而且成品沒有差別。但想想看這樣子蠻累的,而且仍然有小機率移位,但總算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如果大家有更好的辦法,不妨留下高見,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