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ファンタシースターオンライン2 クローズドβテスト』2-3日目

PSPPSV版PSO2 Online閉關完成,終於成功衝上LV20,之後當然丟在一邊啦!鬼才繼續自虐啊www

本文含有大量冤屈之情,觀點極度不中立,請君子淑女敬而遠之。


承前所提,這一次「追加抽選」完全是9#耍人的陰謀。別人有六天我卻只有三天,但特典完成條件完全一樣,變相你需要在三天內完成別人六天的工作,完全究極爆肝!而且不是你想玩便玩,封測用的Server連開放時間也指定,因為幾乎與我的工作時間重疊,所以下班後才拼命衝。天殺的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星期三是PSO2更新,星期五是PSN更新。等待更新完畢後我已經回到家,之後要吃飯和洗澡後才開始練功,所以只有兩小時左右……

結果星期三及五兩天加起來只有四小時多的時間,總共LV15。別以為只有五級很簡單,實際上花了接近六小時。封測版內容不足,很多NPC委託像是廚師任務都沒有包括在其中,變相無法「以任務餵EXP」,更多的是需要緊急任務及PSE事件。天殺的是我的PSE一直沒有發生,直至我快接近LV20之後……



遊戲開始時接下來的任務要到我摔機時才完成算是那招?所以大家應該明白,小妹這廿等是多麼辛苦的獨刷周回練回來的OTL酒井大明神無時無刻不在坑我,幸好PC版初期我都是獨行俠,早就習慣了也沒甚麼問題,總算是撐下來了。

即使是家用Wifi,在人多的分流中還是慘不忍睹。似乎SEGA真是狠心,為了連線質素而徹底犧牲畫質,全面退化為PSP……不,比3DS好一點點罷了www當然本人立場並不反對,畢竟畫面再美觀但連線差劣甚至斷線630玩不了,也就沒有意義。但不反對並不等同支持,始終是PSV平台,而且還有其他致命缺點,光是保持連線質素並不等同完美。


習慣PC版的朋友未必接受到PSV版的簡陋感,實際使用上其實很方便,應該說這樣安排才切合掌機用。


殺死BOSS之後的結晶十分醜陋,增加大家立即破壞的衝動(笑)


9#之前提及PSV版地圖會比較小,事實是騙鬼的(或者我是獨特的),明明是衝時間的任務卻老是送給我一張鬼地圖……


因為酒井大明神的照顧有加,即使轉戰PSV版,メメタ霸主之名依然響亮,刷甚麼地圖都只會掉落一圈メメタ(汗)


之後是轉戰火山地圖,明顯火焰的……火……那團黃色是啥東西啊???


岩漿變成岩塊了,但威力依舊。


紅血球只有變得更醜,避之則吉!


因為連線問題,跳出陷阱的時間比PC版更寬裕,據個人感覺,應該再多0.5秒逃脫時間。



主線故事只有第一章,而且不設分支,隨便一跑便完成了。之後瘋狂科學家(?)便會有特別的對白www算是PSV封測版特別有趣之處


基於PSV先天設計問題,入字依然不討好。短按右下角鍵盤可輸出快捷對白,長按為自由輸入句子。PSV沒有速成,切換輸入法也有點麻煩。據雜誌提及可以用Mic對話交流,可是我不知道如何設定,也沒有朋友測試。但以MH的經驗,大家出來網聚刷怪,應該不需入字的,所以這方面便利與否因人因時而定。


這裡才是令人囧然的地方……
PC版我一直是メメタ霸主,刷不到好寶物,甚至折墮到倉庫中最強的自在槍也只有六星……對!是六星!所以VH某些自在槍限定任務一定要找公會的朋友幫忙解決。反而其他大劍長槍都有九星,獨刷完全不成問題。PSV版居然出紅箱,而且是七星自在槍!我立即設定為EXP+5%!酒井卑鄙在前,我理當無恥在後,自此一直用EXP+5%的自在槍於火山周回,提早升上LV20。若非入手此武器,恐怕需要再刷多一小時才達成條件。
……為何我家PC版沒有啊啊啊啊啊!


最後是留念用的紀錄,證明這十小時閉關的成果……雖然帳號今天晚上便會完全消失www

那麼總評分是:-100000000000/100分

這部份要分兩邊,軟硬體也有罪。

PSV的問題:
電量少是$ONY系掌機的通病,但最過份的是PSV是不支援USB充電的!甚麼?系統設定不是有USB充電的選項嗎?那是假的!本人就是差點中招……因為PSO2 Online是長時間刷怪,連線需求電量大,幾乎只能玩三四小時左右,便見紅底警告。USB只有「供電」而非「充電」,PSV只在關機下USB才會充電,所以不存在PSP時期「邊玩邊充」的自由。結果星期六閉關,幾乎都是長時間插在火牛上,才能持續供電。這樣子已完全失去掌機攜帶性的優勢,與家用機何異?
另一方面螢幕真是不濟事,OLED本身已經是上一代的舊技術,遊戲時間越長Hybrid OLED壽命越降,色彩亮度會變得更差。更嚇人的是有時候關上螢幕,已經泛現一片白色烙印……我買來第一次啟動的遊戲就是PSO2,已經這樣驚魂一嚇,還有信心支持下去嗎?

PSO2的問題:
遊戲ID與PSN帳戶綁定,好聽一點是方便,難聽一點是無自由。特別是PSN非常不穩定,如果有個萬一PSN連不上便不用玩了。而且PSN升級也必需強迫更新,不然無法登入,絕對是反盜版最新技術。
另外遊戲沒有暫停鍵也算了,一旦進入待命模式關上螢幕立即630斷線?掌機不是桌機!有時候像是我要接聽電話、回覆短訊,PSV只是放在一邊便閉上螢幕,立即斷線?開玩笑!即是說PSV版遊戲中,你要全程啟動螢幕,即使上洗手間也不能放置Play,需要一同帶進去時刻監察?有沒有這麼不便?
最後更重要的是名為休閒實為爆肝,緊急任務也好封測也好都是限時限刻,究竟酒井知不知道何謂「休閒」?遊戲應該是我想玩便玩,不玩便不玩,那有強迫你幾時幾點玩的道理?當然有人會說不爽別玩,又沒有強迫。可是你不參與便會少了很多獎品(大家都明白九十九個地雷不是少數目),如果不參與隨時與前線攻略組拉開更大距離,最後怎樣努力都追之不上,當然會放棄遊戲!正如大家買票入遊樂場,豈有只是吃一頓便算,不玩玩怎麼行?沒有規定你必須玩機動遊戲,但你不玩便是白行一趟。像這次封測那有人真的只會玩一玩?好歹也要LV20,LV19也會跪牆角!PSO2玩家越來越少,不是無因,正正是遊戲越來越廢人化,根本沒有考量玩家的自由性。
操作上也很不便,這點尤為SEGA的設計問題,同樣是螢幕上存在的按鍵,像是登入時是用實體鍵,遊戲中吃藥卻是觸屏。兩者混含在一起,又不像3DS明確分開上下兩個螢幕,這種安排對新人十分不體貼。

當然PSV版也有好的地方,可是差的地方更多。別人都在說好處,我也就不客氣批評到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