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ラブライブ!」總評


今季黑馬動畫,個人評為神番。當天神推鬼使的看了頭一集,由原本沒興趣變成非常有興趣再變成超級飯,對於一季完的作品能有如此成績,令人興奮又高興,畢竟自己可是一口氣全預定BD,要是爆死了吐血了可回不了本www



製作群有愛,亦很聰明,抓到鹿亦會脫角。定位上μ's只是學園部活,故事上的展開亦以學園奮鬥為主,區隔了其他專業偶像,無法形成對等的比較,令這部「後起之秀」得以殺出新的藍海。劇情重新編排,針對初期設定上的問題進行整修,使之方便動畫化,調改了部份人設,事實證明相當成功。原本有人氣的角色固然繼續人氣,沒有人氣長期倒數的角色亦因為動畫化豐富其形象而取得新的人氣,其中當然不得不提東條希。原本企劃時設定上是團體中三笨蛋角色,形象外表又和海未相近,排名榜上幾乎是包尾。藉由動畫版強化占卜個性,追加胸部魔人屬性,反而樹立新的形象,成功吸引更多支持者。至於絵里改設定成學生會會長,海未和絵里的關係改由希接替,都一一理順了人物出場先後及故事推進的安排,不失為動畫化最好的安排。另一方面動畫化中很多小細節都一一與動畫化前的PV呼應,令舊有支持者不會失望,亦不致令動畫化與初期企劃分割為截然不同的作品。其中九人集結,PV1重繪演出,幾成神回。之後的合宿,宿舍、海灘、分鏡、眾人的便服、泳衣,甚至ことり的枕頭,全部都與PV有關連。既滿足了舊有支持者,新的支持者又會追本溯源補回舊PV,徹底是成功的多媒體化安排。




劇情上一直是標準的學園番,由部活集結>奮鬥>敵人變成同伴……一層層的推進都是王道劇情。當然一路走到底沒有問題,但明顯只會變成平庸之作,毫無亮點。所以結末以學園祭失敗,退出ラブライブ和ことり轉學三個大危機,營造一個高潮。這一個安排引來不少觀眾爭議,個人認為甚好,你可以吐糟,但不能質疑。

首先整個μ's的九人集結其實是十分兒嬉的,作為領導者的穗乃果根本只是一時性起說做便做,完全沒有考慮過其他人的想法。她直覺思考是成為學園偶像,撐出名堂,吸引更多學生來入學。ことり是沒有主見的人,她的主見就是跟著穗乃果指引的方向走,相信她的道路是正確的。海未只是拉來陪襯的常識人,吐糟身邊兩個沒常識的人。基本三人構成是這種關係,並非認同穗乃果的學園偶像計劃,僅是出於「你是我好朋友我支持你」而矣。至於之後加入的人並非完全目標一致,有的固然是想拯救學校,有的只是想滿足當偶像的願望。難聽一點,過程太順利,集結起來的九人,其實只是一盆散沙。所以有必要安排一場大危機,才能將九人「砍掉重練」,培養成完全同心一致的團體。實質上穗乃果一個人只顧自己向前衝,早在劇情中有伏下來。之前練習時下雨天也想拉大家出去練,完全不計後果,致使學園祭表演失敗,其實是個性使然,非常合理。

為何是學校重大危機,μ's卻沒有獲得禮堂使用權?被迫在天台表演,完全是劇本過意為之?非也非也,筆者有合理解釋。μ's這個「學校偶像」其實一直沒有獲得學校承認!即使是參加學園祭,也是用「偶像研究部」之名,而非μ's!你可能會說學生會長不是部員嗎?學校閉校在即,不能配合嗎?正如設定,她們就學的地方是一間素有歷史的名校,這種名校一定有一成不變的傳統及安排堅守。學園祭傳統規定是轉珠珠決定場地,便不能改。如果因為學生會長一次下令而改變,那下一屆怎麼辦?這次是學校有危機,下次一樣可以有其他藉口,結果是先例一開,傳統再也不是傳統。有時候傳統就是不講道理,你不能用常理去推翻。平常可以用禮堂,是因為平時沒有人用。但在學園祭,禮堂是兵家必爭之地,每一個學部都想要禮堂,不可能偏私破壞傳統指名「偶像研究部」使用。

有些人也認為要營造一個危機,僅僅是參加ラブライブ失敗即可,沒必要讓ことり轉學,整段劇情沒有必要。其實觀眾都誤會了,μ's集結,目標從來不是ラブライブ,只是要阻止廢校危機。只是中間這個目標慢慢變質,參加ラブライブ可以在全國打響知名度,吸引更多學生入學而矣。所以當知道下一年會繼續招生,眾人立即放下心頭大石,像是卸下重擔,圍在一起慶祝,便明白他們根本志不在參加ラブライブ。ラブライブ失敗,對穗乃果完全沒有影響,反正未來一年學校仍然繼續辦學,基本上目標達成了。


根據目前Twitter上的傳聞總結,應該是監督想在結局前讓μ's分裂一次>腳本花田十輝擬定細節,決定讓ことり海外留學>穗乃果CV新田惠海提議最後大逆轉是由她去機場拉著ことり喚她回來。

九人中,ことり是最早支持穗乃果,而穗乃果過度活躍,一直向前衝,導致μ's學園祭演出失敗也算了,更無法察知ことり的心事。要表達穗乃果反省認錯的方法,當然是親自拉回ことり。其實ことり一直沒有打算留學,明顯她是那種只要穗乃果Say No便立即回來的好孩子(至少母親兼理事長從來沒有強迫她留學,不存在家庭壓力)。你可以說事件很兒嬉,但每一環都緊扣情理,並非超展開。之前一直是路人臉的學生,原來都有妙用,安排在穗乃果失意,回避μ's眾成員是最好的切入,重新開解她的心結,亦由跳舞機中表現出她過去的練習並無白費。先後與「曾經的敵人」にこ和絵里會面,前者根本只想滿足偶像欲,後者全心拯救學校,兩者是μ's中最極端的二人,但都因為μ's而重新審視自己,刺激穗乃果反思成立μ's的本意。最後是海未常識人曉以大義,刺中穗乃果本心,亦是只有長年青梅竹馬的海未才有如此資格這樣教訓她。整段劇情前後安排連貫合理,令人拍案叫絕的精彩。




最後再一次九人全集合,不再需要事前的排練,一上來立即可以表演,明確表示九人心意相通,新生究極型μ's正式誕生。再一次重唱「START:DASH!!」意義重大,舞台同樣是學校的禮堂,由原本三個人的表演變成九人,由最初觀眾只有小貓幾隻,變成今天全場滿座,這一路走來的風風雨雨,都是值得回憶細味的青春。這一場表演不僅是想騙錢再出一次CD宣示μ's正式集結,更是精彩神結束,首尾呼應同時埋下二季用的伏線:三位應援娘、家長是老相識(想想也合理幾代人都是唸同一間學校)、還有A-RISE應該會在下季正式以勁敵身份登場,絕對不能錯過!


當然我想大家最關心的是PV6宣佈正式製作,以為Center選舉戰!筆者表示已投票支持我家妻子ことり!


一季走來敗家如上圖,我很好奇之後會再增加至甚麼情況www那麼我們一邊等PV6同時,期待二季來臨!

P.S.日昇好樣的,終於要開創新的美少女動畫時代了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