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那些年昨日事

對我來說Facebook不是駐留地,但不代表不使用。像是聯繫舊日同學朋友,非常便利。從FB收到闊別多年的舊同學朋友邀請,於昨天晚上假旺角朗豪坊鈴木咖啡館相聚。那些年還是學生,現在已經是社會人士。變的,很多;不變的,也有。忽然感觸,正是代表自己已經老了,開始想當年矣。

大家同是中文系出身,除本人外全部都投身教育界。本身在銀行工作,對數比對人多,沒啥好說,結果整晚話題多數在聊學校的趣事。有人是女校老師,有人是男女校,比較不同學生的多樣性。雖然自己不是在教育界工作,但不代表沒法投入,反正我就是那種甚麼題材都很會聊的人。

談到現在這一代學生,大家搖搖頭,一致認為難管教。所謂學生,大抵不外乎兩種:


  • 學生本身腦袋穿了個洞,有病的
  • 學生很正常,不正常的是他們的家長


以上才不是說笑,我們唸書時代的蠢事如今仍有,至於沒有的事也會發生,不知情者還以為那裡是精神病院,不是奇事。學生有病,家長更加有病。身為老師要應付學生已經要扭盡六壬,對付各方怪獸家長更是奇招百出,當然少不了細數學校錯誤的制度及政策。

自己之所以沒有像他們加入教育界,第一點是怕忍不住手打中二生死小孩,第二點是沒法接受今天那種混帳的教育制度,第三點是在少子化下當教師接近自殺。面對現在這群當作自己是顧主勞役老師的學生,無法狠狠將他們打至半殘,簡直不知所謂。一位老師要兼教兩個年級三四個班別,同時應付六七十位學生,下課後仍要處理行政,如何教好學生?連修改文章也限定評語長度,考試一定要幾多人合格,已經不是教育,而是倒模生產的工廠。

幸好我的幾位朋友仍有中文系之風骨,縱然現實太多制衡,他們仍堅守「一個好人」的本位。面對學習不好的學生,沒有置之不理,沒有罵他們蠢。「不能」幫忙學生學習,乃先天條件所限,非戰之罪;「不為」學生學習,針對成績不好的學生,老師本身帶頭歧視偏見,瞧不起自己的學生,那才是罪無可恕。缺乏同理心,一副瞧不起人的心態,尊富鄙賤,這種人其身不正,不要說當教師,連做人都沒有資格。

朋友雖然工作已接近三年,但在教育界而言仍是新人。希望他們能一直做一位好老師,不要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