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iPhone 熱門高達Online Game:「ガンダムエリアウォーズ」

最近日本以至台灣iPhone上都鬧得熱烘烘的高達新作品「ガンダムエリアウォーズ」,本人嘗試幾天,可玩性一般,勝在活用iPhone平台及日人收集元素,當然少不了「高達」這個招牌,是以比同類遊戲更易投入。



遊戲當然由笨大製作,其實日本那邊笨大一直有製作各種手機遊戲,並不獨是iOS平台。而這款是九月底左右發表,短短一個月多已經備受海內外關注,日本2ch討論者眾,連攻略wiki也有,其受歡迎程度非同小可,現在從各方面分析本作優劣之處。



如果以為本作會像家用機或掌機以操縱MS為主連線對戰,那樣恐怕失望而回。遊戲主打的是收集元素,玩家通過收集及強化手上機體出戰,既可以攻略本作任務,亦可連線與他人對戰。每次戰鬥後獲得金錢及插件,再進一步強化自家機體,遊戲流程大抵是這樣。沒有甚麼特別的技巧,操作介面友善,完滿的任務元素。玩家加入時可以選擇進入聯邦抑或是自護,成為軍人為國家出力。據個人分析,自護玩家比較少但夠忠誠,機體方面自護其實比同級高達更強……(本人為聯邦軍)當然那邊玩法也是一樣,沒有甚麼分別。



任務方面大抵是在地圖上走動,消耗點數行軍及攻擊,點數會在一定時間後回復,這些大體都是慣常的設定。比較創新是結合iPhone的訊息互動,出現GPS任務、時間任務及雨天任務。後二者比較簡單,時間限定之內才開放的任務(如晚間偷襲戰),雨天時才開放的雨中作戰(數據由天氣app中讀取);前者卻是結合GPS定位與地圖功能,要求玩家至指定地點作戰。
這項功能不罕見,Loveplus亦有,不過人家可以自選目的地,最大範圍不過一個地鐵站;這邊的高達區域戰線可真他媽的很遠,短則兩個地鐵站,長則由九龍東出發至港島中區。恕筆者乃大忙人,每天皆要工作,不可能有時間這樣玩OTL除去這項任務稍稍不合理外,其他要達成並不是很困難。



任務乃一本道,戰鬥過程亦是自動,玩家只能光看而矣。過程與機戰大同小異,你來我往,只是機體以3D模組運行罷了。戰鬥過程一般,只是機體模組精細,大抵有PS1的級數以上。真正的重點是以AR一比一立體的戰鬥,通過iPhone的相機鏡頭將機體投影於現實世界,令玩家如同親身面臨戰場之上,仰頭目睹MS戰爭。



通過戰鬥收集機體,可以借由AR技術實體重現,如同模型般投影出來。對於有收集控的日本人而言,不可謂不吸引的重點。基本上隨機抽獎多數是卒機,想要強力機體當然是花錢。據傳有些日人月花上萬元,如同扭蛋般擦高達。親眼目 睹有些玩家有九十多部MS,恐怕就是這類人OTL
優點:
  • iOS平台支援3G對戰及更新,目前最新版已收錄至0080機體(WIKI已列明目前最強為NT-1),明顯日後會陸續加入更多機體。 
  • 3D模組精細,收藏觀賞俱宜
  • 遊戲方式親民,玩家質素比較好,沒有欺凌或使用金手指的問題
  • 連線穩定,除登入比較花時間外,其餘反應很快
缺點:
  • 戰場地圖、背景音樂及對戰cut-in單調,沒有變化。
  • 花錢與不花錢乃天壤之別,去到後期免錢玩家會陷入stand-by地獄,等待回復AP及維修機體時間超長(另外不花錢只能用弱機……)
  • 難易度模糊,所謂高難度關卡只是一本道路程長,機體沒有明顯強化。即使敵人霸道,也能用車輪戰消滅,對玩家十分有利,變相趣味及難度大減。
遊戲本身體積很大,不愧是大製作,但內容除去百多部3D立體MS外賣點幾乎是零。如果將來更新時強化戰略要素,對戰時可操縱機體動作,也許會添分不少。

HP網站:
http://gundam-areawars.jp/
可以下載AR Code投影立體MS

iTunes下載:
http://itunes.apple.com/jp/app/id447747032?mt=8

WIKI:
http://w.livedoor.jp/gundam-areawars/ 

只限具3G功能之iPhone安裝,另外本作存檔有些問題,有網友反映重灌後存檔消失(本存檔不是存在Server上OTL),加上未來會新增更多機體,建議不要投入太多金錢為上XD
(下次有空考慮介紹最近超惡搞遊戲「ケリ姫クエスト」,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先抓來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