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當香港搞版權條例時,日美也來TPP協定?


今天網上消息滿天飛,可能很多人都不甚明白,為何明明是農業相關的TPP協定會扯上二次創作。對比今天香港正值版權條例修訂中,意圖阻止網友惡搞,尤甚關注。
最主要的原因是協定中有一項「非親告罪化」,內容是在沒有版權人(或曰被害者)的提訴下,政府有關方面都可以提出追究,檢舉二次創作作者。對香港的朋友而言絕不陌生,正是早前政府大力推行版權條例修訂中的部份條文。目的十分明顯:就算版權人認同你的二次創作,政府不同意,一樣可以越俎代庖,強行拘捕並控以侵權。當年本地相關學者及網友大力反對,才暫且抑止。沒想到現在輪到日本,估計又會引發新的風波。
台灣下年也考慮引入TPP,香港政府亦有意圖捲土重來。假如二次創作的「龍頭」日本率先敗北,恐怕整個亞太區的同人及惡搞風氣會大受波及,不能輕視。未來一段日子,應該會有更進一步的後續消息。
P.S.明明香港就有一間「老字號」盜版工場,專營抄襲各地電視節目,由始至終都沒有支付過版權費,更用「洗街車」之類的藉口推卸責任。若然政府真的有心打擊盜版,理應立即查封該工場,以正視聽以明決志,不然很難令人信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