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戦姫絶唱シンフォギア EPISODE 1 「覚醒の鼓動」

大家好,許久不見。最近小妹忙於工作,每天加班至九、十時,連上網的時間也沒有,回家累得立即倒頭大睡。明明工作量多,可是職位是外判,非正式員工,薪水差一大截。常常說要找另一份工作,可是連找工作的時間也沒有,寄出去的信全部沒有回音,真是害苦小妹每天癡等www

連日忙死,在朋友幫忙下MH3G終於升上HR6……不,本文不是MH文。承前,因為工作太忙,連更新博客的時間也沒有,更不要說看動畫,最近才能抽空狂食。在此之前小妹還疑慮本季沒有囧番,害本標籤要開天窗的時候,把心一橫不如寫創性天使(誤)。豈料絕處逢生,居然發現一套囧死人不賠命的「大作」,一直看一直(恥)笑。究竟是甚麼作品?


2012年1月日本放送的戦姫絶唱シンフォギア,看宣傳、簡介,完全是一線大作,何以名列囧作品?茲引宣傳簡介如下:
このアニメーションは、
サウンドプロデュースグループ「Elements Garden」の代表を務める上松範康と、
ゲームクリエイターとして、数々のシステムやシナリオをリリースしてきた金子彰史の、
「すべての中心に音楽が据えられた作品を作りたい!」という想いが原作です。
人類を脅かす認定特異災害ノイズと、
唯一ノイズに対抗しうるシンフォギアシステムを身に纏った少女たちの物語が、
現代よりも少し未来の日本を舞台に描かれます。
少女たちは、理想を胸に懐いだきます。
少女たちは、現実に胸を痛めます。
突きつけられた過酷な状況に翻弄され、
それでも俯くことなくもがき続け、果ての無い地獄に挑む少女たちは、
「歌」の持つ力と、可能性を未来に信じて戦い続けます。
歌がドラマを掘り下げて、歌がバトルを彩る。
本格サウンドロマンアクション――戦姫絶唱シンフォギア。
戦う者たちに流れる血の熱さを、その目で確かめてください。
原文按此

簡單來說就是近未來世界出現一種叫Noise(ノイズ)的怪物,如同《地球防衛企業》和《EVA》般不定時光顧,威脅人類安全,視為一種不可抗的自然災害。能夠與之對抗的就只有以「歌聲」為武器的「戰姬」,與他們對抗,保護人類。

啊啊,以歌聲為武器?不就是Macross與Nanoha的混合體嗎?

2ch上亦有流出一些小道消息/情報:

・企画段階では、「女の子が歌って召喚したものを、自身に憑依させて戦う変身ヒロインもの」だった
・話が壮大過ぎて全13話では収まらないので、要素を可能な限り残してなんとか再構成した
全13話分のプロットをたった一週間で書き上げた
・原作者「当時放送してたハルヒやマクロスFやけいおん!を見てライブアニメはイケる」と判断
・会場が一体化するようなかつてない方向性のライブシーン
・テーマは女の子同士の絆と友情
・お色気・サービスシーンは期待してもらってOK
・アニメに関してはド素人の二人(原作者・脚本家)が手がける、アニメ史上珍しい作品
だからと言って素人である事に甘えるつもりは毛頭ない。全力で駆け抜ける

………………
…………
……

糟糕!八卦是有後果的!看完日本2ch那邊的討論,總覺得這陣營不安定要素很多。當然小妹非常公正,沒有實踐嘗試就不會胡說八道。先不管他人怎樣說,還是要看看動畫成品如何。


故事開場,在一片殘破的城市廢墟中,一位女生拜祭亡友。
「好想見你……可是見不到你……我不要啊……」
我最重要的朋友,一直在戰場上歌唱

啊啊啊,是倒敘法啊。隨著帥氣的標題過場,鏡頭回轉至兩年前,這裡仍是完好無缺的繁榮城鎮。


剛才遺照中的女孩叫立花響(声 - 悠木碧),原本與朋友小日向未来(声 - 井口裕香)相約出席演唱會,可是因為未來家中有事無法出席,只好放響鴿子。

咧,嗅到好濃厚的便當味,該不會因為未來沒有去會場所以逃過一劫。兩年後回來朋友墓前掃墓?畢竟你們兩位只是在海報當背景,應該不會阻礙主角出場。


佔宣傳圖三分之二以上,明顯一副主角相的兩位歌姬正在後台準備演出,她們分別是天羽奏(声 - 高山みなみ)和風鳴翼(声 - 水樹奈々)。水樹奈奈是誰不用多作介紹,但高山小姐恐怕大家很陌生,其實她和水樹同樣是聲優兼歌手,代表作有W Gundam的OP「JUST COMMUNICATION」,有玩Gundam VS的玩家絕對不會陌生。單看牌場兩位女主角簡直合形合格,何囧之有?

好好好,先不要指罵小妹,繼續說劇情。此時一位大叔風鳴弦十郎(声 - 石川英郎)出現,提及今天的LIVE很重要,居然是「賭上人類的未來」。原來在演唱會只是「幕前」,「幕後」是一群不明組織意圖進行某些實驗,而兩位歌姬就負責在舞台演出……

總覺得你們有不詭企圖啊!不對不對,既然是主角,又是美少女,那麼一定是正義!所以大家絕對要放下猜疑,相信兩位歌姬吧……(望)





終於來到主菜(?)部份,雙歌姬同台共舞啦。可是除去3D舞台之外,看點其實很低。歌不是不好聽,但是運鏡水平一般,角色崩壞處不少。最詭異是歌有歌播,人有人唱,完全不吻合。如果本作賣點是歌唱,首場舞台演唱很抱歉不合格了,完全沒有表達出LIVE的熱鬧與感動。

OK,本作是歌唱加戰鬥嘛。既然唱歌半桶水,戰鬥打得好看也就沒問題吧?



在演唱會下面同步進行的聖遺物實驗暴走,不單炸死上面的觀眾,更引來一堆名為NOISE的怪物。雖說看上去像是異世界來的搞笑吉祥物,可是凡NOISE接觸的人類立即炭化死亡,連火化的費用也省掉,真貼心。究竟是誰負責怪物設計?這種像是廉價量產兵的生物完全沒有展現出「NOISE」的特性,單純只是一堆怪物罷了。




說時說^這麼危險的實驗居然瞞著歌迷偷偷進行,連基本保全系統以及對應策略也沒有,這些主角是不是太亂來?完全是出賣歌迷啊!當然主角打死也不承認,明明引來一堆怪物吃掉歌迷,不單沒有反思自己的錯,還裝作英雄帥氣的變身出場。我說呀,與其出來耍帥,倒不如一開始便設想安全策劃吧。算了現在爭論也於事無補,且看作為主角的「戰姬」如何救人。




變身畫面非常復古……



出招時會變成美漫風格……

這些都不是重點……




即使水樹露胖子雙歌姬大玩無雙如入無人之境都不是問題……

最叫人囧然的是居然一邊唱一邊打啊!沒錯!高山小姐是一邊展現英勇無雙的槍技,不斷連續使用必殺技將一堆連動也沒有動過的雜魚如同狂風掃落葉清掉同時,口部張開唱著自己的首本名曲……

這個是戰鬥場面嗎?這是哪門子的戰鬥啊?不就只是用Copy & Pasty複製一堆佈景板,然後主角依次序出超必殺技掃低。連交手也沒有,算那門子戰鬥?可憐的NOSIE比修卡的戰鬥員和三國無雙中的士兵更慘,人家至少會叫會走會還手,這裡的NOSIE都是石像連回避也不會就給削平!

這不是戰鬥,這是屠殺吧?

OK,有人說載歌載武沒有問題。那麼小妹吐糟,為啥一邊唱歌同時可以唸必殺技名?該不會歌姬有兩張嘴或是懂腹語吧?好了,我當是身上的防具或武器會發聲,像是兒童玩具按個鍵後能發音,可是更囧的事尚在後頭。神威無雙的歌姬忽然被打臉,給敵人迫退!

發生甚麼事?莫非NOSIE的BOSS出場?非也非也,而是自動模式結束了!

嘩哈哈哈哈!原來之前那麼威武都是替身,是裝甲的自動模式?是不是狂用必殺技耗光MP所以提早結束?不不不,重點是沒有自動模式就被打臉,你們簡直有夠弱啊!

不行了不行了,才第一集首場戰鬥便暴露主角這麼無能,真的可以嗎www





獨留在現場的響……等等!你這丫頭為何留在現場?明明全場觀眾都跑個精光,你閒著沒事不要留在這裡啊!生死時刻還在發愣,這女生是哪裡來的?

為了保護這位小女生逃走,奏單挑截著大堆如潮水湧來的NOSIE,沒有自動模式就只是渣的奏不致車輪攻勢,裝甲給打爆,其中碎片插入響胸口。奏立即丟下槍抱起她,知道尚存一息,立即叫她要活下去。兩位女生凝視、對望、微笑期間,奏決心要痛扁這群混蛋,重拾武器面向敵人……




喂!導演!這個無敵時間太長了吧?明明剛才像是潮水撲來的NOISE完全沒有動靜,呆呆的站著算甚麼意思?一時是石像,一時又飛撲,究竟你們是如何設定NOSIE的?明顯一切都是劇本說了算,要你動就動,要你死就死,那樣子還可以的嗎?
一直想著哪天能有機會唱至身心俱疲為止。
今天能有這麼多人來聽歌,所以不需吝嗇, 為你獻上最棒的絕唱!
這是燃盡生命的終焉之歌……
面對一個連小小的16:9寬螢幕畫面也擠不滿的少數怪物,同場的隊友水樹奈奈尚未使出必殺技,身後更有一位掙扎求存活下去的少女,奏的決定是自爆
完全沒有合理性與悲狀感,簡直是名字被寫在死亡X記上受操縱著,在沒有需要的情況下居然選擇以絕唱來自爆?雖然要「合符標題」可是安排太突兀,完全是「為趕戲而趕戲」。更重要的一點是……

小姐你要自爆麻煩走遠一點,不要連身後的響也害死啊

前一刻叫人活下去,下一刻在對方面前大範圍自爆,連演唱會場館都崩塌,你究竟是救人抑或是殺人

沒救了!世界交託在這位英雄身上太危險了!你是主角死不去,可是人家是配角耶,別亂用主角威能行不行?打架不行,別連腦袋也不行啊!

好了,這下子響被你炸死啦,然後是未來回來掃墓,接上開首的劇情吧?


身為女主角,奏理當死不去。瞧,鏡頭一轉就有醫生進行急救……


……
(揉眼睛)
……
那個……
為何手術床上臥著的不是奏而是響?


鏡頭一轉回到現在,響沒有領便當,還完好無缺與未來一同上學?

究竟發生了甚麼事?佔宣傳圖接近二分之一的奏居然出場半集不到就領便當退場,「真命主角」是當佈景板的響和未來?

……


絕望啦!這是哪門子的詐騙?不是主角的傢伙卻佔著主角席,反而主角連影子也不見半個!

算了,平伏心情,就當作製作組臨時改弦更張,要響當主角。為何要犧牲奏,迫她自爆退場?最合理的解釋是她不是水樹奈奈……成人世界真是十分黑暗(:A:)rz



那場事故後Twins拆夥(?),獨留下翼一人繼續進行歌手活動。而活下來的響,胸脯上留下一道傷痕。



另一邊NOSIE的入侵仍然繼續,地球圈現有的軍事技術對它們完全不能傷其分毫。

用屁股想想也知道,這部動畫主角是「戰姬」又不是軍隊,你們能打得嬴才有鬼……不,在此之前你們是頭一回碰上NOSIE嗎?為何明知打不嬴還英勇赴前戰鬥?

毫無意義地浪費彈藥,其實你們只是找藉口炫耀軍備吧?

嗯,腦殘軍隊打不過,當然只有主角出馬。


直昇機飛近,水樹跳下來。


沒有變身畫面,直接著地後變身完成。

沒有奏的情況下,一個人的翼如何以寡敵眾?





根本無需觀眾擔心,只是短短幾秒的交手,翼只是使出三次必殺技就徹底清場……


即使貴為正義的主角也不能這麼過份啊!畜牲都有畜牲的權利,你至少打過招呼,來來往往交手對拆十來招,讓NOSIE可以表演一兩招才打爆牠們不行嗎?對方只是賺最低工資的廉價臨時演員,拜託不要只露臉一兩秒就發便當!

這麼強的主角,這麼逆天的主角,可以狂用必殺技的主角……我為NOSIE默哀,期望你們死後轉生去其他比較美好的世界wwwww


一直活在和平生活中的響,放課後趕去買翼的初回限定CD時,意外碰上NOSIE事件中。


逃避NOSIE的追殺時順手救了一位小LOLI……咦,響不是怪叔叔,所以大丈夫問題ないwww


兩個人由下午一直跑呀跑,跑到黃昏,跑到日落,再跑到天黑。穿過商業區,遊過污水渠,越過長長的堤岸,再跳入禁區,爬上儲油庫上……


……仍是無法逃出NOSIE的天羅地網!

恐怖萬分!命縣一線!眾NOSIE會如何凌辱摧殘兩位可愛的女生,進行各種體位調教……不對,是兩位女生性命如何?

………………
…………
……

先等一等,我們不是有正義的主角「戰姬」嗎?水樹小姐你在哪裡?

保護地球的正義組織,居然仍在分析位置,所以水樹仍留在基地未曾出動!

這這這……你們的雷達有多無能!

算算手指,由響放課至晚上,時間是冬季,從畫面的天色變化(由日間>漸黃>日落>全黑),大抵是16:00-19:00左右。即是說兩位女生亡命至少是三小時,在這三小時之間正義的組織居然一動不動,還在確定NOSIE出沒地點?

真的打仗起來,以NOSIE的威能,人類一切軍備對抗不了的情況下,三小時足夠佔領一座城市,將幾十萬市民吃光啊!

這麼沒用的組織真的可以信賴嗎?我可以將世界和平的重任轉交給其他組織負責嗎?



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所以要活下去,只能靠自己,不能依賴「正義英雄」。響為了活下去,應該如何做,才能絕處逢生?按常理不能接觸NOSIE之下,一定是朝反方向走。可是後面就是高達百米的絕壁,難不成跳下去?安心吧,武俠小說中的主角跳下去,一定不會死而且有奇遇……等等,這不是武俠小說啊……


咦……怎麼?居然是唱歌?

怎麼會有人在生死關頭唱歌啊!簡直是完全不咬弦!太牽強啦!


更牽強的事陸續有來,只是唱了一句,響全身發出強光……


強光沖天而起。

我們的主角,水樹那邊的雷達終於探測到了……靠!不用雷達,直接肉眼也望得到吧!

再無能也得有個限度!


變身指定條件:全裸(默)


很痛苦的樣子……


獸化中……


居然是這樣羞恥的跪姿,你想有怪叔叔從後進入嗎?

等等,方才還在身邊的小LOLI在哪裡?竟然不見了?莫非被NOSIE吃掉了?


最終兵器彼女化……喂!NOSIE,明顯不祥啊,為何呆著?快點上前摧殘,不,是解決她啊!


初號機暴走啦!

我究竟在看甚麼呢?原本以為是「唱歌﹠戰鬥」,沒想到變成「魔法少女﹠EVA﹠地球防衛企業」之類的混合體,更要命的故事糟點處處,害我一邊看一邊笑。本季囧番之王,非此莫屬!

究竟響暴走後如何殘殺NOSIE?水樹如何阻止暴走的響?且待下集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