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隱形奇俠金手指VS大組織小首領」——萊行樂《心理學家》(二)

前篇回顧:心理醫生調查離奇命案,依賴的不是本職專長的心理學,而是半桶水的推理學。

我們的主角武一定不行,文似乎也不行,究竟如何力敵惡黨,找出奇案真相?

第四章.華麗的死亡

耳環入手了,我們的馬克相當慎重。長年外遊,甚至像衛斯理般經歷不少奇遇,認為耳環可能與巫術有關:
「我有個做金屬加工的朋友,我請他幫我看看,耳環裏面有沒有問題。」馬克遠遠看著耳環,對他來說,降頭、巫術似乎勾起他某些恐怖的記憶,他看起來相當謹慎,好像怕耳環會飛過來攻擊他似的。
啊啊,果然是見多識博的老闆,面對「不明物體」果然要小心處理。可是天殺的半桶水偵探梁副教授卻反對:
「不需要這麼麻煩,我們有這個東西,不怕對方不出面。」梁泳倫雙手按著桌面說道。
拜託,你還沒有意識到自己有多白癡嗎?請不要再自暴其醜了!
居然不作調查就如此自信,要是耳環內裝有竊聽器甚至跟蹤裝置該怎麼辦?作為製造者,惡黨一眼就知你們拿來的是真貨抑或是假貨,可以如此自信嗎?
果然旨望這位不識世面只會NEET在家搞網站的副教授調查案件太強人所難吧?

五百元買入的耳環,一億元賣出去,我也想這樣賺錢啊。買家是馬克認識的人,羅爾萊科技的阿普頓。對方要求在自己公司面對面交易,明顯有鴻門會之味道。終於……終於……終於,我們的梁副教授動用少少少少少心理學進行分析啦!
梁泳倫察覺到,吉諾跟阿普頓的反應頗不尋常,首先是他們只憑著網路上的照片,就花了一筆昂貴的金額要買下這只耳環,接著,他以一個跨國企業的老闆,親自跑來迎接網路上的賣家,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還有,吉諾跟阿普頓兩個人的態度,也讓梁泳倫感到非常不安。
……
梁泳倫心中在思考著,一般人聽到稱讚,不外乎有三種表達,一是謙遜,二是隱藏,三是得意,看起來阿普頓是標準的第三種,他現在正自信滿滿的微笑著。
……
「阿普頓又在說謊!」梁泳倫看著阿普頓的眼神,那飄來飄去的瞳孔,似乎在跟別人玩捉迷藏。
雖然微不足道,但總比沒有好。小妹是十分公正,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不會故意掩蓋事實誇張缺點。利用心理學分析買家的思想,進一步推測他們的行動與意圖,於交易場中談笑論兵,令人緊張!
可是……可是……可是……我錯了!徹底錯了!期望這套有高明的心理學層面對立分析論證甚麼的小妹根本是白癡!
「那個叫吉諾的人,不是商人,他是特種部隊的人。」約翰看著照後鏡,他可以看出馬克與梁泳倫驚訝的表情。
「你說,吉諾跟你們一樣,是阿普頓的保全人員嗎?」馬克好奇的問。
「不!不!不!他不是保全人員,他應該是特種部隊的現役軍人,我看到他手上的刺青,我記得那個圖案,刻著一隻深藍色的弓箭,在箭頭還寫著SFF的字樣。」約翰看了照後鏡一眼。
「SFF?那是什麼?」馬克跟梁泳倫好奇的問。
「Special Force for Future 未來的特種部隊」約翰打了半圈方向盤。
「未來的特種部隊?」馬克跟梁泳倫兩人面面相覷。
「我在2年前,曾經到比利時布的魯塞爾接受過城市巷戰的特訓,那裏是NATO的總部,(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那邊我曾經親眼看過這個實驗旅。」
交易時阿普頓身邊有一位叫吉諾的外國人,一臉凶狠之色,像是下一秒就會殺人奪貨。所以主角眾不敢久留,難得一場疑似心理學層面的交易戛然而止,亡命逃出對方的公司。之後馬克的保鑣約翰就說出吉諾的背景,果然惡黨的戰鬥力一流,出動專業人士。這下子也不能怪梁副教授,外行鬥內行,戰略性撤退,不是丟臉的原因。那麼SFF是甚麼?
「從1970年代以來,有好幾個國家都想發展出以後十年或二十年後的戰爭系統,包括美國、以及日本,都陸續成立Future Combat System( 未來戰爭實驗部隊 ),他們已經成功的製造出無人駕駛的飛機、遙控戰車,還有在士兵身上加裝了可以跳過2層樓的裝置,以及堅固不摧的士兵裝甲。」約翰笑著看著照後鏡。
這……(掩臉)


包括美國、以及日本





無人駕駛的飛機遙控戰車

跳過2層樓

堅固不摧的士兵裝甲

不行了!笑死我啦!所謂SFF不就是「超級英雄」嘛?1970年正好是《假面騎士》首播啊!而且他們發明出來的東西還真是「了不起」啊!
算了,既然作者硬要掰,也就當作是吧。SFF發明很神威,可以了吧?

另一方面艾妮在網路上有一個告解的部落格查到讀書會的地址,真的找上門了!太厲害啦!比那位花一億元請來的心理學家顧問強很多啊,馬克一定要加薪!
可是等一等,讓小女子孤身一人犯險可以嗎?深入敵方基地,不用帶多些人同行嗎?艾妮聰明一世糊塗一時,明明找到基地卻不立即通知其他人,也不找找同伴組隊就深入險境。不用問,一定會被抓啦。
沒想到應門的是高舒亞……

不聽小妹言,吃虧在眼前。梁副教授根本沒常識,敵方要催眠主角眾,當然會逐個擊破,不可能在你們在一起時出手嘛。
更神奇的是另一位叫李宗奇的傢伙想拉艾妮見「智慧導師」,不明就裡的艾妮被高舒亞硬生生拖走。半推半就修讀學科,疑似被催眠下裸體示眾……
有沒有人!凌辱本希望!作者你是想投稿去催眠物戀資料庫對吧?
總而言之艾妮中招,其他人只以為她放假,這下子沒救了。最合理的劇情是艾妮被催眠調教變成肉O隸……不,是臥底反潛入主角那邊無間道。作為極惡無道的邪惡組織,會做這些事並不奇怪。

梁副教授與馬克也有新進展,回到家中發現被賊人搜掠一空,早就叫你檢查下耳環,你以為敵人會被你的假貨騙了嗎?更神奇的是被北區的警方雷程功押走!為甚麼?還記得之前馬克公司的電腦病毒嗎?警方懷疑馬克是兇手,幸好有洪里森找證人救出來,不然我們這群無能的主角應該就此BAD END。

洪里森找梁副教授是因為又發現新命案,死者留下的死前文字涉及心理學名詞。理論上梁副教授只要解釋下名詞是甚麼意思就可以,但他偏偏不自量力,硬想轉職當名偵探,繼續調查案件。雖然死者死前會留下心理學名詞,但其實所謂「心理學」至此為止。因為再調查下去,查到死者生前人格個性變成另一個人、多種人格等以外,就再沒有與「心理學」有關係。

所以小妹至此死心,不再期待與心理學相關的劇情,純粹當推理小說看下去可能會輕鬆一點。時間關係大家飛快查到尤里西斯生技藥廠與羅爾萊科技涉及案情,更驚人的是依賴警方的鑑證技術,證明寄信者確是賴凱文。
馬克聽到這裏,突然間一陣鼻酸,梁泳倫則拍拍馬克的肩膀。
請不要扮先知,你只是偷看劇本盲猜猜中!
但警方畢竟是專業人士,不像心理學家外行,更挖出驚人情報:賴凱文在馬克的斐尼柯斯工作之前,居然是尤里西斯生技藥廠的產品研發副總!

局中有局案中有案,奇奇奇怪怪怪。先不管那些光是拋書包卻沒有涉及主線的心理學知識,作為推理小說倒有幾分可讀性啊,何囧之有?啊哈哈,小妹就是一時天真,才誤入歧途……

第五章.紅眼怪獸

標題一整個特攝片FEEL
洪里森將幹員重新分組,一邊是無能的梁副教授與其他警員要派人去搜查羅爾萊科技,同時自己與馬克去花東海岸也要找到消失已久的設計師凱文。
糟糕了,小妹有不好的預感。面對邪惡組織,想扭轉危機,一定要靠主角威能!這情況下丟下主角的馬克那邊應該會出意外。至於另一邊就沒事吧,主角絕不會出事,所以一定沒事。但說時說,心理學家在搜查中有何幫助?
「兩年前,羅爾萊科技的阿普頓找上我,他說有一筆大買賣,找我合夥,我當時覺得他提出來的點子很棒,很新穎,我可以感覺到這項交易的確可行,而且利潤一定很高。」
……
「我們合夥的方式是這樣子的,阿普頓負責電子技術的部份,因為電子的事情,我並不了解,我聽阿普頓說,過度使用這個收聽裝置的人,會有身體上的副作用,因此需要一些類似鎮定劑或安眠藥的藥品,這部份就由我的藥廠提供。他也向其它合夥人保證,會協助取得衛生署與藥品管理部的核准…….」
……
「我跟你一樣,對於他的保證也是半信半疑,但是很奇怪的是,阿普頓開始向我們公司進貨,這表示已經有客戶在使用了。」高修羅手裏拿著枯枝,隨意的晃弄著,「阿普頓訂單的量愈來愈多,有幾次我看了訂單,生意好到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
「跟阿普頓合作之後,我的藥廠開始賺大錢,藥廠不斷擴大,甚至上市上櫃……」高修羅繼續拿著枯樹枝,在地上無意義的畫著,他抬頭看著馬克,「當時我已經累積了一筆不小的資金,同時我也起了野心,我想要併購羅爾萊科技,為了掌握更多的情報,我必須要派人去了解阿普頓這個人,但是他這個人太小心了,所以我找上了你們,因為阿普頓是你們公司的客戶。」
……
「咳!咳!」說到激動處,高修羅不住地咳嗽,「我聽說羅爾萊要做一個新產品實驗,我要凱文無論如何也要奪到這個樣本……而他真的做到了,」此時高修羅的眼角瞇成一條細縫,像是在微笑似的,「只是,從拿到實驗產品的那一天起,我的世界就變了」
找到凱文及尤里西斯生技藥廠的前執行長高修羅,謎底大解明啦!沒有錯!本作的大反派一定是阿普頓!錯不了!


我可以期待最終BOSS是這樣的怪物嗎?反正手下有強力催眠師、發明大批「超先進軍備」的SFF,作者再硬掰出一頭怪物也不是奇事!甚麼?小說名叫《心理學家》?大家看到這裡還相信這本小說與心理學有關嗎?你們再看看「耳環」究竟是甚麼?

「後來,我才明白,這些藥品真正的用途,昂貴的隨身聽只是一個晃子,他們的目的是在耳環裏面放一個人。」
……
「嚴格來說,是放一個人的性格,以及部份的腦部器官。」,高修羅雙手比了一個橢圓型的形狀。
「是……邊緣系統?」馬克想起梁泳倫說的。
「沒錯!」高修羅有點訝異,「我沒想到你們已經追查到那麼裏面了!」高修羅繼續往下說,「基本上,這個耳環是一種生物,但是要維持這種生物生存,會需要很多種違法的藥物。」
「什麼鬼東西?你說耳環是一種生物?」洪里森皺起眉頭,對於這個案子,他的神經已經緊繃到了極點。
「沒錯,耳環的確是一種生物,而外表只是這種生物的硬殼,這種生物像是人的腦,還會寄生在人的頭部裏面,他能夠依附在人身上,對人們發出聲波的訊號,去控制人們的行為。」
……
「如果我將耳環拔下來會怎麼樣?」洪里森將錄音筆更靠近高修羅一些。
「具有侵入性的耳環生物在 24小時內會佔領聽覺,36小時後會佔領視覺,而在72小時內會完全取代你腦中原本的想法跟性格」「簡單的說,戴上耳環後,受到聽覺或幻覺的強大影響,三天內你就會變成另外一個人,「如果在72小時之後將耳環拔下來,宿主必死無疑」
……
「耳環是一種生物武器,」高修羅神色惶恐的說,「只要將這種耳環推展到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必須聽他的命令行事。」

虧小妹曾經天真的相信,耳環是用在催眠術的輔助上,好歹催眠術也是心理學一部份,我還可以幫作者辯護。不過這下子擺明是生物學啊!不,是科幻小說了!
你要我如何解釋「生物武器」與「心理學」有何關係?
怎樣看耳環都是超危險的寄生蟲,將宿主當成冬蟲夏草寄居控制!徹頭徹尾的「腦改造」啊!既然人腦都改造了,那樣「變成另一個人」已經與心理學無關,而是生物學方面的範圍吧!
………………
…………
……
作者大大,你還是將小說改名叫《生物學家》吧,也許小妹可以幫你辯護幾句(汗)

正當洪里森帶二人回去協助調查時,凱文突然發瘋,力大無窮,襲擊所有人。
小妹早就說過,沒有主角威能照顧,一定發生意外。瞧,果然如此!那麼另一邊呢?
警方向阿普頓的藥廠展開地毯式搜索,連碎紙機的碎紙也不放過,重組後得出千份一樣的表格。
這份文件是用電腦修復拼湊起來的,所以充滿了碎痕跟陰影,但是在密密麻麻的線條中,可以看到中間有五個水平的欄位,分別是列了下列的文字。
華森(Waston)
馬斯洛(Maslow)
賽蒙(Simon)
布洛卡(Broca)
佛洛依德(Freud)
而最左邊垂直的一欄則寫著,沙洛維與梅爾( Salovey & Mayer )
馬斯洛小組看到梁泳倫的眼神非常不尋常,梁泳倫拿起文件,不可置信的說:「幾個重要的心理學派別,幾乎都到齊了。」
咦咦咦?這時候跳出心理學範圍的知識?我們的「一億元顧問」終於有用武之地,可以發揮一下本行。作者終於記得本作書名嗎?主線中沒有涉及心理學的問題,那樣子算甚麼《心理學家》?

第六章.白色的士兵

沒想到高舒亞是忠的www居然放生艾妮,可惜功虧一簣,最後還是逃走失敗,被小蘿莉誘拐回去繼續催眠。噢噢噢,快找個人來出本www

另一方面梁副教授明明除心理學的知識外就沒有其他本事,卻硬要出行搜索,在藥廠C座地下發現邊緣系統。除此以外就沒有新發現,只好回去警署。就在大家放鬆時,我們的主角又有驚人發現!
「咦?」梁泳倫看著螢幕,編號第5號的攝影機,它正對著一樓內側,梁泳倫似乎覺得畫面有些不對勁。梁泳倫揉一揉雙眼,確定自己不是眼花了,接著,他看到一個怪異恐怖的景象,在洪里森的桌上,資料夾自己翻動著,不是因為風的關係,而是好像有某個透明的人在翻閱著資料。
……
威利看著5號攝影機,面色凝重,因為他看到洪里森桌子的抽屜正被緩緩打開,而且從攝影機上往下看,空氣正在翻閱裏面的資料。但是那個位置一個人也沒有,文件夾卻像骨牌一樣,一路地刷了過去,另一邊的抽屜也自動地被推出來,抽屜裏的訂書機、原子筆都像是被手撥開一般,自動的移了位置,這時候威利拿起了手機,開始傳送命令給宿舍裏的隊員。
威利用最大的力氣,將手機貼進自己的耳朵,這力氣足以將手機塞進耳規管裏,他一邊盯著監視器畫面,一邊摀著嘴,小聲的對著手機說道:「霍克,叫醒所有隊員,我要你們在十秒內穿好防彈背心,帶著裝備,拿著鎮暴盾牌,立刻將警局的門口堵住。」
…………

「佑霆,蹲下身體,到我這邊來!」威利大聲下了命令,同時梁泳倫拿著十磅的滅火器,衝下樓去,他像是發瘋似的衝往洪里森的座位狂噴乾粉,接著,所有的人都看見驚異的景象。
有一個人形在乾粉中逐漸成形,梁泳倫在大驚之餘,加足手勁往這個人身上狂噴乾粉,所有的警察都將準心瞄準這個人形。
「跪下,否則我們要開槍了!」威利對著逐漸清晰的人形大聲喝道。
所有的人幾乎都瞧見一個高大的人影,只是這個人目前全身被覆蓋著白粉,而白粉沒有沾到的地方,依然是透明的,這個透明人往死角裏衝,完全不理會威利的警告。

………………

神說,末日近了,你們應該悔改……
媽的連隱形人也出現了!這套根本是SF小說啊!
披著心理學的皮,實際是SF小說對吧?你他媽的相信隱形人與心理學有關嗎?不要告訴我眼前一切都是幻覺!大家都中了催眠術!心理有缺陷眼中生妄想!


小妹已經乏力了……深深明白甚麼叫「OO扶不上O」、「OO長不出OO」,SF就是SF,不可能包裝成心理學,作者你死心吧……

總之警方這些低技術落後部隊怎麼可能戰勝高科技威能神兵?隱形人成功逃走,更捉足梁副教授。大家心想這下子主角死定了,沒救啦。可是……可是……
作者才是神,一切都是作者說了算。
「沒錯!我是道格拉斯,隸屬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1668實驗旅。」道格拉斯駕駛著休旅車,在街道上急速奔馳著,企圖要甩開員警的追捕。
「未來部隊,SFF,是嗎?」梁泳倫記得,神通廣大的保全約翰,曾經提起過這件事。
道格拉斯愣了一下,繼而笑著說:「沒想到你們的消息也很靈通,沒錯,我跟莫爾都是未來部隊的成員。」
我們這位主角除了專長心理學,還得神眷顧啊。正如前述,這些超科技黑文明,確是SFF出品。
「在1953年起,未來部隊就開始在歐洲進行一項軍事實驗計畫,叫做複製腦,這項計畫的目的是複製一份人腦,用來做為軍事醫療與情報滲透。」
「複製人腦?」梁泳倫經常聽到複製檔案、備份文件,但是他從來沒聽過人腦可以複製,若不是剛才他親眼看到透明外套的技術,他一定會覺得道格拉斯在胡扯。
「在戰爭裏面,手腳受傷的士兵,大約都有7成左右的醫療成功機率,但是被射中腦部的士兵,我們多半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等死。」道格拉斯一邊看著照後鏡,一邊繼續說著,「所謂複製腦計畫,就是將國家的重要將領,或是有特殊技能的軍種,將他們的腦部重要部份,先保留一份,萬一在戰場上受傷時,可以再透過手術接合上去。」
「這就是我在藥廠看到的邊緣系統?」梁泳倫問道。
「沒錯!我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能縮小到目前的尺寸。」道格拉斯有點得意的說道。
主角威能太強了!三米力場遇貴人,情報自動送上門!人家東京雙煞是走到哪死到哪,副教授卻是走到哪知到哪,逢凶化吉能力達EX級。一切有關線索像是主動送上門,不假外求!
小妹已經不再吐糟「複製腦」與「心理學」有何關係……對,大家放開一點,無視《心理學家》四字,還是可以看下去。總之計劃中抓來一位頭部寄生胎女生進行研究,大腦分開後就分別是羅貝塔拉與安琪拉。因為種種原因研究失敗,可是此時部隊中出現一位叛徒,不單殺死大部份成員,更帶走安琪拉。
緊張!刺激!驚險!接近謎團核心,邪惡組織的真相漸漸曝光!憑著主角威能,如何大展神威,剷除奸邪?《SF學家》下一篇再見!(是不是有甚麼地方搞錯了XD)

次篇預告(?):武林秘笈、隱形俠誕生、修行練等升級
(大家明白的,這篇小說真是他爸的與心理學八干子扯不上關係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