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因為不完美才完美──「特命戦隊ゴーバスターズ」



繼戰隊三十五作「海賊戰隊豪快者」大玩新人前輩共聚懷舊之後,第三十六作「特命戰隊Go-Busters」有意拋棄傳統。既有的巨大化、唱名、制服等等都打破,甚至拍攝手法與技巧都再上一層樓。當然這些只是表面,更重要的是劇本,由小林靖子執筆。背負舊作「未來戰隊時連者」與「侍戰隊真劍者」(再次聲明,武士不等同侍,更沒有「武侍」一詞,請勿中TXB有毒翻譯)兩套名作,她不單是與舊有的三十五作比較,更是與過去的自己的作品比較。小林的劇本從來不是以創新見長,而是綿綿發展,最後一氣呵成連發爆彈,將高潮都推向最終幾話。因為近年來小林老師工作太多,寫「假面騎士OOO」時已見疲態,加上本作寫作中時更要負責「JOJO的奇妙冒險」(杉田的歡樂冒險OTL),再次令筆者擔心本作水準。幸好最終話不負小林之名,重上經典,令人欣賞。

演員論外觀不及真劍者,男的不算俊,女的亦非美,但演技不算差,至少勉強合格。驚喜的是配角,其實特命紅的姐姐質素很好,私心希望她多點出場。



新瓶新酒,但配方基本不變

小林其實是十分傳統的業者,工作會好好完成(能力範圍內),連帶劇本亦細膩圓滿。戰隊是一套年番而非季番,如何有節奏地掌握接近五十話的長度,平均分配劇情,是考驗一位編劇的本事。這方面小林完全合適,她的劇本不見連續爆點見長,多以長長細密伏線牽引,最後一口氣全部扯出引爆,叫人回味無窮。這種技巧多是老一派才有,新派的出身激烈,劇本少一點高潮也失色,甚至要求一周一高潮,無視劇理的大逆轉,都不是好編劇。反正既定年番,不會腰斬,大抵可以安心伏謎,小林需要這種安穩的基礎下才有好的出品。劇本太短,又或時間太多,都不會出好東西,這是她的先天能力定向。

特命戰隊的改革十分出眾,變身服已經有別前人。改用了厚身的皮革布料,增加了結實的質感。過往都是薄料、絲質、背後有拉鍊,無形中總有點兒戲。換了比較厚實的戲服,成本高不了多少,但給人實寫感更重,幾分似摩托車手服,是一大特色。拍攝技巧亦驚嘆,擺脫沉悶的廠景,多採實光。運鏡一脫舊式工整,嘗試了更多新的切換方法(如OP2將攝影機置在武器上,將武器作為旋動圓心)。

取消「怪人巨大化」並非首次(前有特搜戰隊),但將巨大戰拍得出色卻是頭一回。開首廿集完全是高水準演出,既要對決等身大敵人,同時刻又要迎戰巨大機械人。敵我雙方出盡全力,機關算盡局中有局,爭分奪秒的競速感異常激烈。然而追加金銀戰士出場,舒解了人數不足戰力不夠的問題後,這個特點好像消失了。明顯不過是同時間小林忙於JOJO劇本,東映插手硬要加入新企劃宣傳,令中段以降走向古怪,日常故事拖泥帶水,巨大戰馬虎解決,Enter沒多少發揮。但是末段小林重新發力,修補故事後以Enter收集數據成為人,再度展開另一種刺激感,不得不說成功補救了前面的漏洞。

小林的劇本,底子還是傳統的元素,甚至乎是舊一代英雄的特有文化。重大義,輕自我。戰士是背負沉重的枷鎖,即使有巨大的力量,也得付出相應的職責。時連者是背負時間修正後自己存在的壓力;真劍者是整個家族幾代人積傳下來的使命與責任;OOO是一手抓住地球保護整個世界的欲望;Go-Busters反而簡單多了,就是家人的寄託與倖存者的希望,但本質上與前二者沒有分別(所以有人說「假面騎士電王」的主角不是良太郎而是櫻井OTL)。成為英雄不是甚麼輕鬆事,戰鬥的意味是背負死亡,與新時代「Cosplay變身」「我會變身我超強」之類的英雄不一樣。即使包裝用上新派新技術新風格,但核心的構成,仍是舊派的英雄使命觀。

史上最具個性的反派

當然不得不提,Go-Busters最吸引的角色,反派Enter必定入選,甚至比正派更吸引。與過往的反派不同,論武力未必是第一(但亦非最差),但智力肯定名列前矛。反派與正派是對立,反派越鮮明,才更能突顯正派的形象。Enter每一次出手的奇招,與Go-Busters拆解,都是令人回味的交峰。

起初的Enter其實只是小小的工薪族,地位與Go-Busters一樣,各為其主工作。Go-Busters目標是保護能源創,Enter是奪取能源創,就像兩家企業競爭。只是Enter這邊無資金無人力,要事事親力親為,忍受老闆彌賽亞無理取罵。錢倒是沒有,卻老是追問業職,天天問今天侵略成果,常常發小孩子脾氣,其實處境蠻可憐。Enter初時還是特等好僱員,沒有考慮轉職,明明沒有支援,還是一個人慢慢拼。不是沒有好企劃,但老闆腦殘,寧要白癡的「一週一怪」,也不願意從長計劃儲夠幾星期的量一次過出擊(私心覺得如果初時Enter成功說得行此方案,早就大結局了www)。真正萌生反意,是Esc出場之後,彌賽亞Shut Down之後更甚。

Enter即使是數據集合體,也有人的感情。多年服侍主子,無功亦有勞,居然派一個Esc出來。名義上協助,實際是不信任,對於無比自負的Enter而言是狠狠一巴掌。他開始反思,自己沒有錯,錯的其實是彌賽亞。這個老闆沒用沒種,其實只要好好聽自己話,用自己的方案不就成功。形同很多打工仔,自己的方案更好,只是人微言輕,無法推翻上司企劃。但一切在彌賽亞Shut Down之後改變了,趁你病取你命,Enter名義上是復召彌賽亞,其他根本無此打算。與其復活一個劉阿斗再對自己指手劃腳,不如讓自己成為老闆主事更好。Esc看穿他的計劃,可惜還是慢了一步,被對方反將軍了。

最後戰敗其實不算老馬,Enter從來是個性決定行動,他一直是以遊戲方式對待Go-Busters,從散發卡片,自暴備份,無一不是瞧不起Go-Busters,自負自己是最強,看穿對手。然而他始終不是人,人在迫至絕境時,還是會作出超常的行動。為了徹底Shut Down Enter陣可以自願犧牲,這種偉大的情操,正正是Enter所鄙視。他不是沒有這方面的數據,而是主動拒絕了。說到底,他所謂的「完美」只是個人定義的缺陷品。

仍有欠缺不足

本作不是沒有缺點,中段劇力乏力。東映忽然介入金屬英雄的企劃,太多空閒無的集數打混,前期精彩緊湊的戰鬥變成既往的家常小事……都是令筆者為之失望所在。更試過忘記追看某幾集,亦不覺得得缺失。

部分設定與伏線未有加以好好運用,像是幾部機械人設定是需要能源創啟動,但出現能源不足的情況少之又少。既然是以保護能源創為主要任務,可以安排像是EVA式的地下基地,依照對手進攻的地點打通升降通道運送機體。戰鬥時多點能源不足的危機(像是亞空間理應會出現這種斷絕能源的情況,但最終沒有出現)。甚至因為能源不足而直接連線能源塔取得能源(像EVA般充電式戰鬥)。這部份設定未加發揮,可能源於小林著眼點不在此,有點可惜。

本作亦是少數沒有強求「N機全合一」的組合,水木一郎留下來的獅子並無強制合體在Go-Busters-O上,反而最終決戰是各自分體合體,三機以戰術取勝,而非N神合一公式靠硬對硬,符合特命一貫重視駕駛技術與隊伍戰術的風格。不過細心的觀眾也許會發現機體設定Bug甚多,如Go-Busters-O理應是在基地人手合體,無設置自動合體,卻會在亞空間自由合體,令人困惑。更神奇是水木一郎的獅子,明明巨大戰中,但主控制用的炮身卻會同時在特命紅這邊使用中,有點令人忍不住笑出來。當然這些小問題還可以靠劇本自我設定自圓其說,還不成大問題,至少劇理上沒有反駁。

展望

主篇故事算是完結,之後當然會有VS,那是另一個故事,不需作比較。

一如FaceBook上所言,強烈希望此作參加機戰。與過往的戰隊不同,這部巨大戰不是等身戰的延續,機械人也是構成元素之一。我方與其說是戰隊,不如說是會戰鬥的駕駛員。敵方派出的乃真真在在的機械人,亦有幹部專用機械人。既然近年來連不屬於傳統的「非人類駕駛的機械人作品」如宇宙騎士或H Ero Man都可以參戰,沒理由這套不可以。版權問題應該不難,反正之前都有推出過Rider + 力霸王 + Gundam三方Q版遊戲,只差在寺田願不願意爭取。不過到時Go-Busters-O會成為又一隻比美SRX的強機,四人份精神力啊!(特命紅加速,特命藍鐵壁,特命黃集中,特命金奇蹟,特命銀愛OTL)

二是金屬英雄復生之謎,畢竟現在Rider時段就是擠走金屬英雄而來,既然這幾年Rider不甚討好,與其掛羊頭賣狗肉,不如直接復活金屬英雄系列更好。反正東映只要賣玩具,是不是Rider也沒關係。倒不如說掛金屬英雄更好,就定義上也不用怕被Rider困死,而且設計玩具上金屬英雄可以比Rider更自由。

最後當然再次推薦大家補完此作,中間某些滲水劇情可以SKIP跳過。雖然有人說這是神作,但我覺得未至於太神,但經典必入。它的中段比真劍者不討好,然而後段燃度更勝真劍者,個人而言難定高低就是。當然小林一貫自圓其說功力一流,打混的集數都有伏筆。究竟是故意打混,還是有意為之,還是一個謎。正如作品所言,因為不完美才完美,我們也許要接受些少缺點,才是完整四十九集的Go-Bus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